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签“军令状”京津冀等6省份联手战雾霾

2013-09-19 00:15:50

18日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个省区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8日)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个省区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环保部与六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呼吸保卫战在京津冀大地正式打响。

同时,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实施细则》)。《实施细则》特别对加快淘汰钢铁业落后产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河北、山西、山东等省份将大幅淘汰钢铁产能。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他省份也将陆续签订目标责任书,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成。而责任书的内容涉及煤炭总量控制、淘汰落后、环保准入等多方面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这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大幅淘汰落后钢铁产能

近年来,经常光顾的雾霾天气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老百姓心中的一块阴影。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4.6%,超标天数比例为65.4%,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7%。

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量的钢铁产能与雾霾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关系。

所以,在按照规定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基础上,《实施细则》要求,2015~2017年,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将经整改整顿仍不达标企业列入年度淘汰计划,继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其中,到2017年底,北京市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天津市行政辖区内钢铁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河北省钢铁产能压缩淘汰6000万吨以上,山西省淘汰钢铁落后产能670万吨,山东省淘汰炼铁产能2111万吨,炼钢产能2257万吨,钢铁产能压缩1000万吨以上,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

实际上,2012年,国务院曾发布《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 “十二五”期间,全国淘汰钢铁产能9600万吨。

对比钢铁产能的两个5年目标不难发现,未来我国在钢铁产能上淘汰的步伐明显加快。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现在我国钢铁产能已经严重过剩,需要对其进行限制;一方面从环境污染防治的角度看,钢铁属于高耗能产业,应该限制其发展。“限制钢铁产能,对于政府而言肯定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政策执行不能“一刀切”

同时也存在另一个问题:如此大规模地淘汰钢铁产能,会不会对我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造成影响呢?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郁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于我国每年大规模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在未来5年里,淘汰这些钢铁产能肯定不会给我国钢铁行业带来大的影响。

我国已经在钢铁领域实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多年,但是在执行过程中,钢铁产能出现了不减反增的现象。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就曾公开指出,虽然过去5年共淘汰落后炼钢产能7800万吨,但是现实中是淘汰小的上大的,这5年又新增了2亿多吨产能。

在钢铁产能上,以前基本上都是采取等量淘汰的方式,郁聪认为,实际操作下来却成了增量淘汰,即进行多年的产能淘汰之后,产能出现不减反增的现象。他说,“关停小的产能,上马大的钢铁产能项目,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采取产能总量减少的方式淘汰落后的钢铁产能,同样面临实际操作上的阻力,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是被关闭钢铁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

林伯强解释,关停的钢铁产能规模对整个钢铁行业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行业中的企业员工来说,影响面却比较广。

关闭这些钢铁产能对京津冀的空气质量有好处,但是,简单关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一些钢铁企业肯定不行。“(被关闭钢铁企业的职工安置)这个问题能否解决关系到整个政策能否执行。”林伯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