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娜号”昨日回津 海航集团担保责任仍存争议

2013-09-19 00:15:46

18日,记者从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获悉,在韩国济州被扣的中国“海娜号”邮轮于当日上午8时30分,在多方努力下成功回国,其中包括随船回国的87名旅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昨日(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航旅业)获悉,在韩国济州被扣的中国“海娜号”邮轮于当日上午8时30分,在多方努力下成功回国,其中包括随船回国的87名旅客,停靠在天津东疆国际邮轮母港码头。至此,备受外界关注的“海娜号”旅客已全部接回。

然而,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船务)的纠纷依旧存在较多争议,后续需要解决的问题远未结束。

“海娜号”抵达天津/

昨日上午8时30分,在韩国济州被扣的中国“海娜号”邮轮在多方努力下成功回国,停靠在天津东疆国际邮轮母港码头。

9月13日,因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的经济纠纷,导致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海娜号”邮轮被扣韩国济州岛,船上2300多人滞留,其中包括1659名游客,导致旅客人身自由受限及利益受损,引发各方关注。

“这次事件的根源是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的经济纠纷得不到妥善解决,导致旅客代为受过,人身自由受限。”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韩方应该以人为本,尽量尊重和保障旅客的利益和人格尊严,在旅客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依照法律维护债权人的利益。

据了解,海航集团在获知邮轮被扣后立即成立应急指挥小组,但韩国法院以周末不能办公为由,导致无法及时给“海娜号”解扣。9月15日,海航集团派出5架包机接回1121名旅客;9月16日,海航再次派出海南航空A330及首都航空A320飞机各一个架次接回437名旅客。

对于此次扣船事件给旅客造成的损失,海航旅业宣布,在补偿方面,给予内舱房客人每人2000元和海景房客人每人2300元左右的经济补偿,或一年之内选择乘坐“海娜号”任何航季任何航次内舱房船票一张,以弥补因为行程变更造成的损失。

在此次欢迎“海娜号”回国的接船仪式上,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称,为表达歉意,将在之前公布的补偿方案基础上,决定额外赠送本航次旅客每人一张免费船票。

纠纷仍存争议/

此次“海娜号”被扣事件的起因,是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华轮船)发生5837万美元租金债务纠纷,而目前大新华轮船已经破产。沙钢船务认为,海航集团对大新华轮船负有担保责任,因而在全球范围内对海航集团索债。

沙钢船务董事张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08年8月,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签订租船合同,海航集团向沙钢船务就该租船合同出具了无条件担保条约。

沙钢船务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轮船于2010年4月20日交给大新华轮船,但其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租金直至停付。沙钢船务对此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

随后,沙钢船务就大新华轮船、海航集团的欠付租金事宜向英国伦敦海事仲裁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2011年4月,沙钢船务收到了第一、二次仲裁令判定,大新华轮船总计需要向沙钢船务支付约746万美元欠款,但大新华拒绝支付。

此后,双方欠租纠纷持续了多年,沙钢船务持续寻求仲裁判决,获得第三、第四、第五个仲裁令,但海航集团、大新华轮船仍然拒绝支付。沙钢船务称,在2012年11月间拿到了英国方面约5800万美元的仲裁令。

在9月16日,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公司声明称,海航集团方面承认,作为大新华物流的股东,为帮助大新华物流进军海运业,当时确实单独出具了一份担保函,对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租赁合同进行担保。

不过,大新华轮船此前由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全资控股,但在2012年,大新华轮船进行了重组,大新华物流将全数股份以1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一家注册地在马绍尔群岛的公司。大新华物流认为,海航集团和大新华轮船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大新华轮船在清盘后已经被香港破产署接管,海航集团没有代为支付租金的义务。

“在签订合同之前,海航集团就提供了担保协定。”沙钢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洁对大新华物流说法不认同,“即使这家大新华轮船公司不是它的子公司,它也可以提供担保,这跟是不是子公司和孙公司并没有关系,是商业行为协定,担保了就需要负商业责任。”

昨日,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先华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称,沙钢船务与大新华轮船发生债务纠纷,并就海航集团担保向英国高等法院起诉,该项诉讼目前处于第一轮答辩阶段,尚未开庭审理。关于海航集团为大新华轮船担保一案,双方存在争议。

李先华表示,将会妥善处理好“海娜号”被扣留的后续事务,维护好“海娜号”旅客的合法权益,并妥善处理好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找到妥善解决办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