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奢侈品

每经网首页 > 奢侈品 > 正文

奢侈品投资理财的“寻宝地图”

上海证券报 2013-09-17 10:14:22

和时下被人们热衷追捧的奢侈品消费一样,奢侈品投资正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熟悉。利用金融投资手段进行奢侈品理财,也成为一部分“嗅觉”灵敏投资者的新渠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和时下被人们热衷追捧的奢侈品消费一样,奢侈品投资正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熟悉。利用金融投资手段进行奢侈品理财,也成为一部分“嗅觉”灵敏投资者的新渠道。

奢侈品理财产品的庐山真面目究竟如何?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与我们一同探寻这张奢侈品理财的“寻宝地图”。

奢侈品投资的“金融道路”

买顶级奢侈品可以保值增值,买奢侈品股票也同样可能赚钱。面对中国人日渐高涨的奢侈品购买热情,部分敏锐的金融机构已经捕捉到其中机会,并推出了相关投资产品。

不久前,汇丰银行推出的“汇享天下2013年第106期”产品,就是一款挂钩奢侈品股票的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收益与三只奢侈品行业股票挂钩,分别为普拉达公司(Prada)、蔻驰公司(Coach)及瑞士历峰集团。该产品在期限为2年的投资过程中,以月份为单位进行观察,每日观察挂钩股票篮子的表现。若最差股票的表现值等于或高于下限水平的96%,则该日可累积年化6.3%的回报,每个观察期的累积回报将在该观察期结束后支付。此外,该产品设置了保本结构,即便观察期内股票的表现并未达到预期获得高收益的条件,最终产品仍能保证本金的获取,只是在最差的情况下,投资收益可能为零。

更早些时候,法兴银行也推出过类似挂钩奢侈品股票的产品——“法兴全球财富效应指数挂钩结构性票据”。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属于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产品的投资期限3年,投资门槛为20万元人民币或4万美元。在产品封闭20天后,投资者可在每周二申请提前赎回。至于该产品挂钩的标的“法兴全球财富效应指数”,据悉是法兴银行自主研发的指数,挂钩全球奢侈品行业中的一些奢侈品股票,主要反映一篮子股票的走势。

据了解,法兴银行在2012年发行了两款同样的产品,截至目前的收益率分别达23.3%、19.29%。

不仅外资银行发行了相关奢侈品理财的产品。部分基金公司也已经在这一领域有所动作。目前,我国市场上已有两只奢侈品基金,即“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和“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增强基金”,这两只基金均为QDII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德、法等国的证券市场上的相关股票。

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依据其招募说明书的阐述,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相关公司的股票,希望通过对投资对象的精选和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其基金资产将以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公司的股票。

而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其设计初衷是在复制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S&P Global Luxury Index)的基础上,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度管理,以争取分享全球高端消费品企业股票的回报。其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及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其中投资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及股票存托凭证资产的80%。

奢侈品理财的“小门道”

借道金融产品投资奢侈品,产品虽已不少,但要真正获取收益成为“winner”,依然需要遵循一些基本门道。

众所周知,奢侈品消费与全球经济形势可谓息息相关。唯有在经济形势较为稳定且消费信心回暖的时刻,投资奢侈品股票才有获取胜算的可能。具体在投资实践中,业内人士指出,奢侈品牌市盈率较高,业务发展又可预测,而且可投资标的又较少。故而从长线来看,由于众多研究均显示未来奢侈品行业仍将处于上升期,所以投资奢侈品股票盈利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买奢侈品股票同样如此,就短线而言,如果经济形势不佳,投资奢侈品股票就需要做好被套牢的准备。

就目前而言,全球经济形势的复苏态势,似乎正给奢侈品投资带来新的“曙光”。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似有缓和趋势,欧盟区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开始逐步走出衰退的阴影。此外,美国经济亦有复苏的迹象。QE3可能退出的传闻在市场上不断播散,美元长期将步入上升通道的预期,都显示了市场对于美国未来经济的看好。

具体从一些奢侈品公司的表现来看,目前似乎也是它们表现不错的时刻。统计显示,板块龙头路易威登(LV)今年第二季录得9%的经营收入增长,优于第一季7%的经营收入增长;古驰(Gucci)母公司Kering今年第二季9.4%的经营收入增长,也优于第一季的6.4%经营收入增长。而另一奢侈品巨头爱马仕得益于在欧洲和美洲的强劲销量,今年第二季的销售额增长12%,达到9.104亿欧元,使得该公司提高其全年业绩预期,预计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将超过10%。

基于这些数据,有市场分析指出,随着今年第四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属于消费股的奢侈品板块也可能再度上涨,现阶段或是投资者提前布局的不错时机。

奢侈品理财也会“坑人”

基于第二季度奢侈品公司的良好业绩,目前的奢侈品理财产品的收益尚可圈可点。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9月12日,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今年以来业绩11.79%,在68只QDII基金中排名第13;而今年68只QDII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0.97%,大幅落后于A股市场658只股票基金平均9.6%的业绩、以及217只混合基金11.12%的平均业绩(在QDII基金中今年业绩最好的富国中国中小盘的业绩为25.07%)。

而前文中提及的法兴银行在2012年发行的两款产品,截至目前的收益率亦分别达23.3%、19.29%。但是正所谓“花无百日红”,买奢侈品能彰显身份,买奢侈品股票却未必能一直赚钱。

尽管全球经济已有趋稳回暖的态势,但尚不足以说明复苏将会是一帆风顺的。近日,一份来自高盛高华的报告指出,欧洲央行仍对复苏及流动性过剩的下降持谨慎态度。该报告指出,欧洲央行在9月份的会议上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宣布没有新的非常规措施出台。此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承认一些最新数据出现了改善,但同时仍认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趋于下行”。德拉吉也对这些风险着力强调,而对经济复苏迹象轻描淡写。他说:“我对复苏的看法非常非常谨慎,我不能传递出欣喜之意,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复苏仍处稍稍萌芽的状态”。

这就意味着,在经济回暖尚且可能反复的时候,加仓欧美的风险资产仍有风险。

不仅如此,仅从这些奢侈品理财产品本身而言,投资本身也存有不少风险,奢侈品理财产品也存在“坑人”可能。

如这些奢侈品理财产品很多都是QDII产品,很多挂钩标的是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因此投资者首先要面对的一关就是汇率风险。此外,从这些产品的结构设计看,并非是奢侈品股票上涨了,这些产品就能赚钱。以汇丰银行发行的产品为例,需要表现最差的股票的表现值等于或高于下限水平的96%,则该日可累积年化6.3%的回报,而要满足这一条件亦并非易事。所以投资者也可能在投资两年后仅仅获得本金保障,取得“零收益”。因此挂钩欧洲奢侈品行业的理财产品也面临着一些市场风险。

链接:http://www.jjckb.cn/invest/2013-09/16/content_467632.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