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将召回225万台除湿机 机构称损失10亿元左右

中国证券报 2013-09-14 16:52:04

格力电器13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召回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格力电器13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召回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分析人士认为,从召回的金额来看格力的损失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对公司的业绩不会构成太大影响,但有可能造成短期内二级市场的波动。

    召回问题产品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除湿机产品可能会过热、冒烟和起火,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火灾或烧伤的危害,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本着为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2013年9月12日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加拿大卫生部的监督和批准下,公司决定自愿召回这些除湿机产品。

    由于时间跨度大,品牌、零售商、电商多,销售区域广,公司实际召回除湿机产品的数量目前无法确定。格力电器表示,本次召回对公司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但对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本次召回仅涉及部分除湿机产品,对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和全球化战略的实施不会有大的影响。

    有关格力电器美国市场合作伙伴Soleus向公司提起诉讼事项,公司表示,目前处于诉讼文件送达及庭前准备阶段,公司聘请了专业律师积极应诉,律师认为Soleus的指控无可取之处。公司将坚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机构称业绩影响不大

    多家机构就此事发表观点。瑞银证券称,本次召回的产品销售均价在150美元,总召回金额约3.3亿美元。但由于产品已经使用较久且单价不高,估计实际召回比例不到一半,即召回金额不到10亿元人民币。瑞银证券表示,该事项将导致现金流出,不过上半年末公司在手美元存款达20亿美元,支付压力不大。

    该报告同时从财务角度进行了分析,称产品召回属于售后维修服务的一个种类,公司之前在产品销售时已经计提了相应费用,但由于格力产品质量较好,该项支出未实际发生。报告判断本次召回需要返还给消费者的资金将从其他流动负债科目支出,对利润表没有直接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各个销售渠道的回馈情况来看,三季度格力的销售状况好于预期,尤其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放量明显,预计将对冲此事件的不利影响。

 

    但也有分析人士暗示,此事短期内或对格力电器的股价造成波动。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1年格力设立美国销售公司,希望在发达国家能够拓展自有品牌。但此事件的爆发将使得公司品牌的海外开拓遭遇一定挫折,本次损失是非经营性的,但市场情绪会受到影响。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