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曙光“关照”下的广州中车:注册资本4年增26倍

2013-09-12 01:14:24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近日受审,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州中车)因涉及法院审理的张曙光第一项犯罪事实而备受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胡飞军 发自广州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近日受审,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州中车)因涉及法院审理的张曙光第一项犯罪事实而备受关注。张曙光受贿4755余万元,其中来自广州中车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的款物就达到1050万余元——这是怎样一家神秘的公司?

时间回溯至2008年1月28日。这一天,广州中车成立十周年感恩答谢会在广州外商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某著名歌唱家还在答谢会上献歌一曲,足见这家公司当时的声势。

上述情景来自广州中车官网的最后一篇动态新闻,在这之后,该官网就再也没有了动态更新,陷入沉寂。近日,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元一案的公审,再度将广州中车拉回人们的视线。

庭审信息显示,广州中车正是依赖张曙光的“关照”,写就了过去10年的辉煌。而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该公司经过4年的陆续增资,其注册资本在2001年达到1.38亿元,是1997年成立时的26倍。

广州中车的发家史/

在9月10日的庭审中,张曙光被指控接受杨建宇的请托,为“蓝箭”列车处置以及列车空调招投标等问题提供帮助,多次收受杨建宇给予的字画、瓷器、手表、装修房屋费用等款物,共折合人民币1050万余元。

昨日 (9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广州中车工商资料显示,杨建宇为广州中车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目前的经营范围主要是销售租赁铁路机车车辆及配件、机电成套设备等;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发起股东为杨建宇和叶碧霞,持股比例为90%和10%;身份证号码显示,杨为浙江温州人,叶则是上海人。

指控中提到的“蓝箭”电动车组正是广州中车快速发展的起点。

2000年12月,广州中车的 “蓝箭”电动车组开始在广深线区间运行,成为当时国内时速最高的铁路旅客列车。据指控,张曙光于2000年至2011年间,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杨建宇的请托,为杨建宇的企业解决“蓝箭”列车使用以及列车配件销售等问题提供帮助。

2001年1月8日起,被命名为“蓝箭”号的该型动车组陆续在广深线上投入商业运营,担当了穗深城际公交化轨道运输的主力。此后,广州中车与广铁集团公司成功合作了200辆25B型、125辆25G型客车的大宗租赁项目,广州中车又以租赁方式向石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21台各型机车和35辆25G型客车。

1999年,广州中车的注册资本增加至3300万元。而到了2001年初,注册资本再由3300万元上升至8800万元。当年底,又增至1.38亿元,较成立时增加了26倍多。广州中车目前拥有下属机构、关联公司共有7家。包括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股份)、中车(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车(北京)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广州中车注册地为广州海珠区滨江东路539号二楼自编之二,但记者前往实地采访,几经辗转仍找不到该公司办公室,周边居民均表示对539号门牌及广州中车不知情。

中车股份运营正常/

庭审资料显示,张曙光除了关照杨建宇的广州中车,广州中车控股的中车股份也“受益匪浅”。工商资料显示,中车股份是广州中车旗下主要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地铁车辆和轻轨车辆空调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维修及售后服务等业务的公司。

工商档案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前身是国企广州冷冻机厂,成立于1978年。

广州市经济委员会的文件披露,2001年广州市政府同意该公司改制,设立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由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上海东车机车车辆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谢丽、杨建琴、张琪、黄志丽、王兴江、朱秀芳、广州机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范烈星作为发起人。当时,公司的股份总额为12814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共12814万元。广州中车以6727.35万元获得52.50%的股份,截至2012年4月,广州中车持股比例为59.93%。

除了“蓝箭”,公诉机关还指控,张曙光为杨建宇在参与高铁空调设备的招投标上提供了便利。

广州中车官网新闻显示,2007年10月5日,铁道部在北京进行了2008年春运车及主要部件的统一招标采购,公司一举中标空调机组的采购,独家取得720台春运车空调机组项目。

据报道,一位机车生产厂负责人在法庭上作证时表示,由于张曙光和杨建宇的关系“不一般”,所以在招标上,能关照就关照,对杨的付款也会及时一些。

9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中车股份所在地——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南边路38号,厂房都是高大的仓库改造而成,两名保安在门口执勤,走进厂区,内部井然有序。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焊接组装空调机组,厂区外堆积了一些空调机组成品。

随后记者找到中车股份办公室,一位公司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建宇是公司的老板,他每天都在上班,有时候在广州,有时候在北京,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而对于“蓝箭”动车机组的事情,上述高层对记者回应称,“‘蓝箭’主要与广州中车有关,已经属于铁道部的资产,和公司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这都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因此,对公司目前市场方面没有影响。”

在中车股份的车间,记者看到在外面堆积了一些空调机组的存货,外面用雨布罩着,生产日期标为2012年6月以及2012年10月等,车间内工人在正常生产。

“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给轨道车做配件,一般都是以销定产,没有合同订单一般不会生产,这些事情对公司目前的销售也没什么影响。”上述高层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