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油田”企业寄生吉林油田 王永春有权认定“低品位”区块

2013-09-09 00:52: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吉林松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吉林松原

“小油田”,是民间对吉林油田“低品位”油井或区块的俗称。吉林油田究竟有多少“小油田”进行了外包?吉林大学一份研究论文显示,2010年,“小油田”给吉林油田提供的油气产量,占整个吉林油田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家运营“低品位”油田开采企业的采访显示,有众多公司参与了吉林油田“低品位”区块的开发,其中有的获得了巨大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油田最早对“低品位”区块进行合作开发是在1988年,到1997年上升到集团对外招标合作的高度,而上月26日落马的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1997年在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任职,在油田“低品位”与否的认定上拥有发言权。

“小油田”企业吉林掘金 /

“小油田”产量和质量都不高,其油层储层渗透率低,开采出来的石油很大一部分是重油和稠油。在大型油气开采公司看来,这些区块并不具有开采价值,故被承包给企业和个人。

MI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MI能源)是吉林松原标志性的“小油田”公司。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12年其在东北大安、莫里青和庙三油气田的年产量达到了101万吨,首次跨入了百万吨级产量的行列;该公司还展开了海外收购,在哈萨克斯坦拥有了两处油气田。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大安、莫里青和庙三油气田就是吉林油田最早承包出去的“低品位”油田之一,仅大安区块的油气储量就高达1亿吨以上。

MI以外,还有许多运营“小油田”的公司。《能源》杂志的报道显示,仅在2010年,承包吉林油田油井或相关区块的企业有41个;吉林大学2011年的一篇硕士答辩论文《吉林油田合资合作项目风险控制研究》显示,2010年吉林油田的合资合作单位共38个,其中合资公司9个,国内合作项目25个,对外合作单位6个。

一位自称销售石油稀释剂的吉林油田前员工表示,在吉林油田范围内,至少有400家企业在运营“小油田”,最少的企业也有5口油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吉林省工商局网站公布的涉油企业数据统计,在吉林油田覆盖的松原、白城等范围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企业大约有80家。

不过9月6日,记者在MI能源、香港亿阳实业有限公司和沃尔德资源有限公司,获得了不一样的信息。3家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与吉林油田合作的 “小油田”公司大约有40家。MI能源是做得最好的,沃尔德2008年进入至今仍然没有开采出石油;亿阳也是一家合作历史久远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吉林油田合资合作部,在其办公楼下被阻拦,电话联系后其办公室人员表示:“我不能接受你的采访,油田对信息发布有很严格的规定,这些信息涉及到企业的秘密,我们不能随便告诉你。”

企业回应:区块购自其他中标企业 /

《南方周末》2006年报道称,1997年,吉林油田不断将旗下“低品位”油田区块统一纳入到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简称中国石油)名单下对外招标。《能源》报道称,当时急于上市的中国石油为减小包袱,降低开采成本,将旗下13个“低品位”区块实行海外招标,吉林油田有5个区块被包括在内。

MI能源的上市文件显示,吉林油田73%的石油储量被归类为低渗透率油田。上述吉林大学的研究论文显示,2010年吉林油田有合资合作区块65个,区块总面积1403平方千米,探明储量33274.13万吨,有油水井6464口,2010年产油占吉林油田产油量的26.22%。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吉林油田2010年的油气总产量为750万吨。

吉林大学的上述研究论文显示,中石油的合作开发合同,一般是以甲方提供区块,油田前期投入由项目无偿使用,乙方提供生产建设所需一切资金的方式进行合作,合同期限一般是20年或25年,采取产品或利润分成的方式,前十年油田与合作者2:8按分成,之后为4:6。

亿阳、MI能源和沃尔德3家公司都属于这种承包模式,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吉林油田用于对外招标的区块都属于超低渗透率区块,油质差,国有油田开采,受制于庞大的行政管理机构和较高的人工成本,开采这些油田基本上是赔钱的,而民企规模小,行政机构简单,成本低于国有企业,可以从中赚钱。

一位曾经在大庆油田工作了10年的资深石油人士表示:“吉林油田这样做,对于降低成本是有意义的,国际上许多石油公司都这样做。”但有熟悉中石油的人士对媒体透露,在集中批区块等重大事件上,“从中石油允许外资企业开采低品位油田至今,往往是关着门批的,这种不透明的方式很容易进行利益输送。”

“油田内部如果有某一个项目,一般情况下分为自己完成和外包两种方式,一些环节专门划出一定的比例用于对外合作。”上述曾在大庆油田长期工作的人士介绍,一些项目内部操作成本高,从而采取了外部招标的方式。

该人士表示,外部招标的单位又分为3种情况,一种是直接进入投标的范围;一种是单位内部有人想做,就到外部成立一家公司回来竞标;一种是外边有公司看好了某个项目,但找不到入口,就拉单位里的人一起合作,竞标成功后送干股。

吉林油田有员工告诉记者 “能获得合作合同的公司,至少都是跟油田领导有关系的。”

由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上述说法并未获得吉林油田合资合作部的回应。而亿阳实业和MI能源公司则表示,他们获得的油田区块是从其他中标企业手上买下来的,沃尔德否认与吉林油田领导有关系,只称其区块是通过竞标获得的。

多位熟悉当地“小油田”开发的人士介绍,香港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最赚钱的 “小油田”公司之一,该公司2007年获得77.2平方公里的两井区块开发权,“他们赚了许多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5日到该公司办公室获得消息称,该公司近日正在接受政府部门的审计,老总无法接受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松原市有一个“小油田及石油企业商会”,与年代石油公司共处同一楼层,办公室相邻,记者在9月3日、4日连续造访该商会均没有人,9月6日再去,“松原市小油田及石油企业商会”的大牌子和会长、秘书长办公室的牌子都被摘除了。

区块是否“低品位”,王永春来判断 /

8月26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落马,因其曾长期在吉林油田工作,其落马原因引起许多猜测。有人认为,可能和其在吉林油田时以“低品位”油井和区块大搞“小油田”开发有关。为此,记者来到吉林油田原地质调查处家属区。

“‘小油田’开发,是王永春之前的吉林油田领导就开始做的事情。”一名在亿阳工作的原吉林油田老干部表示,吉林油田的“低品位”油井开发,早在1988年前后就开始。

不过,有吉林油田老员工表示,1997年中石油进行“低品位”区块招标时,王永春已经是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领导,在确定哪个区块属于“低品位”区块上,王永春拥有决定权。

资料显示,王永春1983年进入吉林油田工作,1999年9月前在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历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从履历上看,其在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工作时间与中石油公开招标13块“低品位”区块的时间正好重合。

有吉林油田内部人士介绍,尽管招标投标的最终决定权要由油田领导来决定,但勘探开发研究院有权确定哪一个区块属于 “低品位”,“要想了解‘小油田’的具体情况和数量,就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去,每个‘小油田’都是他们批准的”。前述大庆油田资深人士表示,懂地质的王永春拥有决定划定“低品位”油田区块的权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吉林油田勘探设计研究院陈院长,其以处于敏感时期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而该院一名姓高的办公室主任表示,需要有吉林油田宣传部门的批准,他才能接受或者帮助安排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