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移动互联进入并购时代 手游行业成市场追逐热点

每经网 2013-09-08 20:18:04

2012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已经超过9000亿元,3G用户达到2.3亿,整个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移动互联网成为最大的投资热点。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2012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已经超过9000亿元,3G用户达到2.3亿,整个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巨大的成长潜力吸引大量资本进入,投资活跃度保持上升,移动互联网成为最大的投资热点。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投资案例数60起,披露投资金额1.29亿美元。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初创期投资案例数为118起,披露投资金额3.74亿美元;扩张期投资案例数29起,披露投资金额1.63亿美元。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中表示,目前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是一个创业与并购的时代。过去五年的时间,移动互联网IPO的企业有9家,有好几家公司上市,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红杉。而并购方面也非常活跃,最近手游游戏公司卖得特别开心,创业者也很高兴。

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总是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机会等待资本去捕捉,高烧不退的手游无疑是市场追逐的热点。

腾讯科技投资并购部助理总经理、腾讯产业基金执行董事李朝晖表示,今年腾讯投资将加速手机游戏投资布局,相较之前投资手法,会更加专注早期投资。

李朝晖称,整个全球游戏市场持续增长,手机游戏成为最主要一个增长引擎,在线游戏和移动游戏,都是中国贡献了整个全世界一个巨大的比例,同时,移动游戏不管在欧美、在日本或者在中国,这一两年都一定是最好的增长局面。“我们看到这个数字是32%,这是全球数据,我相信中国数据今年至少是50-100%之间。在手游这个领域里面,2010年已经有超过千万的产品,2012年有超过3000万的产品,到现在已经有超过5000万的产品,到今年单品的流水可能会接近或者突破一个亿。但是我们看到整个手游行业是处在快速上升、快速发展的阶段。”

李朝晖认为,在整个行业中,腾讯始终扮演了一个全平台的角色,既是最大的一个游戏的运营商,同时也是在这个行业里面积极进行投资布局,希望能帮助团队够拓展这一市场,能够发现最好的游戏的开发商。

掌趣作为这次资本热潮的开拓者,今年6月份第一个完成了一笔游戏公司的收购,市值也冲到了160亿,超过了巨人、完美。

掌趣科技投资副总裁何佳称,掌趣会持续在这个产业链里去做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和投资并购的操作,围绕着整个产业链,包括上游的CP,包括发行,包括平台,甚至海外并行。

而当乐网副总裁姚垚指出,游戏一定要有一个主诉求,有很好玩的点,让玩家能接受,然后更多的人愿意去玩。

姚垚透露,常对接触到的开发者的团队说,“开发游戏,不一定是游戏人本身的一种梦想。而是要踏踏实实做一个游戏,想挣钱把公司做下去,做出一番成绩。”同时他强调,将做出的游戏闷头自己玩是不会有市场的,市场前瞻性很重要。

姚垚提到这样一种现象:在开发游戏的阶段,很多初创团队拿了天使投资,弄了一点钱,开发到快要成型的时候,资金链断裂了。“这个时候挺尴尬,草草把游戏上线,产品没有通过所有的推广平台。不光是要开发资金,还要多一些市场营销的资金,他们对自己的游戏需要进行定位和包装,不仅仅是开发出来就推上去。” 姚垚说。

对于目前手游市场的狂热潮和并购潮,姚垚认为主要得益于手机硬件设施、手机网络环境的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