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双汇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开新局

新华网 2013-09-07 15:48:09

中国双汇国际公司与美国食品公司史密斯菲尔德两家公司之间的收购交易,获得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批准,竖起了继去年万达收购AMC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

    新华网华盛顿9月6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快评:双汇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开新局

    新华社记者 王宗凯 高攀

    中国双汇国际公司与美国食品公司史密斯菲尔德6日晚联合宣布,两家公司之间的收购交易获得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批准,竖起了继去年万达收购AMC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

    双汇国际5月29日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笔交易将成为迄今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赴美投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批准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原因有三:首先,美国需要外国投资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当前,美国经济依然在低速复苏,失业率虽有下降,但仍居7.3%的高位。其次,农业并非敏感领域,如果连这笔交易也不批准,将大大削弱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市场的兴趣。最后,双汇承诺保留史密斯菲尔德管理层和员工,获得劳工组织和地方政府支持。

    反观过去几年中,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伤害了投资者的赴美热情。2005年,美国拒绝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2008年,美国叫停华为收购美国信息技术企业3Com;2012年,美国阻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收购风电场。美国国会在去年下半年更是声称华为和中兴的通信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劝阻美国企业不要与这两家公司合作。

    现阶段来看,美国政府的“绿灯”,预示着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的并购交易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也有助于缓解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可能遇阻的疑虑。

    美国咨询公司罗迪厄姆公司研究员蒂洛·哈内曼认为,中国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还有可能超过美国,而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才刚刚起步,预计今后还将有大量投资进入美国市场。

    去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高达6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17%。然而,中国在美投资规模仅相当于西班牙,远低于英国、日本和法国,与美国一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2500多亿美元相比,中国的份额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带去的不仅是资金,也有助于加深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避免因受某些政客误导而产生偏见。两周前,中国大片《一代宗师》在AMC影院等诸多美国院线上映,观众评分与《速度与激情6》等美国大片不相伯仲。也许几年后,双汇火腿也将走上美国家庭的餐桌,一改美国人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刻板印象。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