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更理性更长远眼光看待国债期货

证券日报 2013-09-07 11:02:09

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正如昨天《今日视点》分析的那样,国债期货上市并没有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大盘依旧按其既有趋势运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3年9月6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时刻:国债期货正式挂牌上市交易。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实现了监管层“高标准、稳起步”的基本要求。正如昨天《今日视点》分析的那样,国债期货上市并没有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大盘依旧按其既有趋势运行。

    在国债期货平稳“落地”之后,各界对其寄予的期望日渐“厚重”:诸如国债期货上市可促进利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甚至会催生A股市场一轮新的行情等等论调甚嚣尘上,好像有了国债期货,我们的金融改革就将一日千里、A股市场就会脱胎换骨一样。笔者以为,“初生”的国债期货作为一个重要的套期保值工具,它可能无法承受这么重的责任。

    当然,作为一个重量级的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确实能够称得上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也将对今后的金融改革起到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并且也可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日趋完善的重要表征。但是,我们要对“初生”的国债期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需要明确下面两个问题。

    首先,现阶段国债期货的作用是什么?

    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利率债狂跌不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4%。这暴露出市场缺乏对冲利率风险工具,致使机构应对失策,造成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国债期货重启为现券投资者提供了管理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

    目前国债期货允许券商、基金、非金融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内最大的利率债持有群体商业银行却被暂时排除在外。在国债期货运行一段时间之后,监管层肯定会出台具体办法让商业银行参与进来,以满足其套期保值的强烈需求,也为全面利率市场化做好相关准备。

    因此,在没有商业银行这个利率市场化的主角参与,国债期货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有限。笔者以为,就现阶段来说,国债期货仅是利率市场定价的一个有益补充,是对金融定价基础的完善。

    其次,国债期货上市真的能催生A股市场一轮新的行情吗?

    笔者深信,A股市场确实在酝酿一波大的行情,但这个行情的基础是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升级,诱发这轮行情的诱因则有可能是改革突破口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如果一定要将这轮还在酝酿期的行情和国债期货挂钩,恐怕用“锦上添花”来形容是最贴切的。

    股市和债市虽然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两个市场的价格决定基础、走势趋动因素、运行规律以及操作技巧都有着明显差异。而作为联接股债两个市场的国债期货,在国际上通常被作为利率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使用,且其投资者以债市的机构投资者为主。

    从上市首日情况看,国债期货没有对股市运行既有趋势产生实质性影响。但笔者并不否认,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平稳运行以及品种日渐丰富之后,国债期货将会对A股市场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而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最后,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随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基础性衍生产品的逐步完备,机构投资者可以探索推出更多种类、更丰富收益特征、更具个性化的理财产品,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从这个角度看,A股应以更理性、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国债期货。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