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溢价35倍 张国立携浙江常升“嫁”给华谊兄弟

2013-09-04 01:02:04

华谊兄弟昨日宣布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70%股权,业内称公司希望借此挽回电视剧业务下滑颓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赵陈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皇甫嘉 赵陈婷

华谊兄弟9月3日宣布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7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希望借此能挽回电视剧业务大幅下滑的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张国立的工作室实际上是以“北京国立常升”为主体进行运营的,公告中却并未披露其与浙江常升的关系,未来张国立是否会将浙江常升作为唯一的电视剧创作主体,目前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常升在3个月前才成立,高达35倍的交易溢价也远超此前长城影视借壳上市的溢价水平。

2.5亿收购浙江常升70%股权

昨日,华谊兄弟公告称,为加强电视剧业务发展需要,拟以2.52亿元收购著名艺人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常升)70%股权。与此同时,被收购方还将以2.16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股票并锁定3年。

东阳工商局资料显示,浙江常升于2013年5月23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国立。目前,南京弘立星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立星恒)持有90%股权,南京嘉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木文化)持有10%股权。

南京工商局资料显示,弘立星恒于今年5月8日成立,法人代表为张国立,而嘉木文化于今年6月4日成立,法人代表为马保华。

记者了解到,马保华曾经担任多部张国立主演影片的制片人,同时也是张国立麾下北京国立常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立常升)的法人代表。

“张国立为国家一级演员、导演,这笔收购实际上意味着张国立和华谊兄弟的正式联姻。”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华谊兄弟的此笔收购,其实还存在众多并未进行披露的信息。

新浪娱乐资料显示,目前张国立的工作室实际上是以“北京国立常升”为主体进行运营的。它成立于1996年,17年来创作了 《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布衣知县》等20多部,共计600多集优秀电视连续剧,创作实力毋庸置疑。但此次上市公司收购浙江常升时,并未披露它与北京国立常升的关联关系,对于以后张国立是否会将浙江常升作为唯一的电视剧创作主体,公告未进行阐述。

对此,记者联系了华谊兄弟证券部,截至发稿时电话并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多种渠道与北京国立常升宣传部邵女士取得联系,被告知正在发布会现场,对方要求稍后再行联系,发稿前记者再度求证,其电话则无人接听。

欲补电视剧业务短板

“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加强电视剧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提高电视剧制作、发行的能力,对公司在电视剧业务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公司通过加强电视剧业务,能够有效地提高公司的收益,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公告中,华谊兄弟如此阐述收购浙江常升的原因。

华谊兄弟中报显示,由于上半年新增发行电视剧减少两部,实现收入的电视剧减少5部,公司电视剧业务收入较同比下降37.06%,收入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30.61%下滑到11.57%。对此,艺恩咨询分析师杨洋指出,华谊电视剧业务和电影业务相距甚远,尤其近两年鲜有知名剧集产出,剧集在行业影响力下滑。华谊电视剧是整个公司业务体系中的一块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大降33.7个百分点至13.7%,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期,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文化同类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70%、56.16%、37.75%。

从华谊兄弟目前已制定的下半年电视剧拍摄及发行计划来看,已开机的仅有《往日情怀》、《我儿是一朵奇葩》两部,且不能确定能否在今年年内完成发行,其余8部发行档期最早也为2014年。

“常升影视今年将有吴秀波主演的《槐树花开》,张国立、蒋雯丽共同主演的《爱情最美丽》等电视剧上映,有望在年内贡献较大收益。”申银万国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

华谊公告还显示,除了上述已开拍的电视剧,浙江常升还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约400集精品电视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华谊兄弟上市前,张国立曾一度险些成为其股东,此次合作算得上是“再续前缘”。

据中国周刊报道,2004年冯小刚在与张国立合拍完《手机》之后,冯与华谊兄弟的第一次合约期满,冯、张二人随后携手成立了一家公司。后来华谊兄弟在上市前将冯小刚招揽至麾下,同时也曾与张国立就加盟事宜谈了一年半,并表示“持有股份比冯小刚高”,但最终张国立因“制作压力太大”为由选择放弃。

溢价率远超同类收购

华谊兄弟拉来张国立这个大牌付出的代价不菲。

资料显示,目前浙江常升资产总额为1000万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0元,而其70%的股权作价2.52亿元,对应100%股权估值为3.6亿元。据此计算,华谊兄弟此笔收购溢价高达3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A股近期有两笔针对电视剧制作公司的收购事件,其溢价水平均远低于华谊兄弟上述收购。

资料显示,上周中视传媒公告拟重组金英马,后者创立于1993年,为集策划、制作、宣传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制作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涵盖影视剧、艺人经纪等,曾出品《大宅门》续、《家,N次方》等精品电视剧,2011~2012年公司作为执行制片方或独家设置的电视剧分别达到了148集,160集。这笔交易作价10亿元,溢价仅3倍。

1个月前,长城影视也曾计划借壳江苏宏宝登陆A股,前者所出品的电视剧首轮上星播出平台多数为重点卫视或央视,并且与湖南卫视合作密切,曾出品《太平公主秘史》、《隋唐英雄2》、《盖世英雄方世玉》等多部精品,2011~2012年年均产出6部精品剧,集数分别达到269、283集。在这次重组中,长城影视6亿元的账面资产评估为22亿元,溢价也只有3倍。

为何华谊兄弟愿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有分析称,电视剧或影视公司的70%的核心资源都是外化的,并购一家影视公司并不能拿到导演、编辑、演员这些核心资源,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不愿意去选择并购影视公司的原因。对此,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认为,这次收购的核心在于张国立这个人。华谊大股东和张国立之前可以算是老熟人,此前张立国参与了华谊不少电影的项目,而华谊是要通过这笔交易固定和张国立的合作。

艺恩咨询分析师杨洋认为,知名导演演员张国立旗下公司被收购后,张国立本人未来将在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中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张国立在影视圈具有较强的个人品牌,圈内资源非常丰富,旗下签约艺人也将与华谊形成资源互惠,无疑会利好华谊。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电视剧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张国立虽然不断有作品出来,但自2007年上映的《金婚》之后,张国立已经缺少热门电视剧作品。而被收购的公司基本上围绕张国立展开运作,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会太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