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国企再提退出商品房领域 市场影响有限

每经网 2013-09-03 09:02:08

继去年5月提出要求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后,南京再次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继去年5月提出要求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后,南京再次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

去年综合改革大会上提到的“原则上不再参与”以及对国有企业“界定不明”的情况,在此次《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中得到明确阐明,《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加快市属国有全资、控股房地产和国有参股房地产两类企业共计33家的退出工作进度,进一步明确了18家市属国有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15项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须于2013年底前完成退出。而各区和功能板块共有77家国资房地产退出工作参照市属国资房地产退出工作执行,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提到了退出一般性商品房开发。对此,南京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一般性商品房开发,并不包括保障房在内,这也意味着自2011年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所谓一般性商品房开发是指竞争性地产,目前市面上的大大小小楼盘均属此列,而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不在这一范围内。”

虽然实施意见并未列出33家国企名单,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南京地产市场,属市国企的房产开发公司其中包括中北地产、建发集团、栖霞建设、城开集团、奥体建设、江苏国信地产等等,“这些公司目前在南京市场大部分都有项目在售,而且栖霞建设和中北地产等房企今年在土地市场也有所作为,想要立即退出可能比较困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上述问题,此次实施意见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具体而言就是关闭清算、股权转让、业务转型和划转安居集团四种方式实施退出。

“像栖霞建设、中北地产等目前还在拿地以及在售项目的开发商,最后的退出方式,很有可能是实施股权转让,把这些房企中国有控股的股份转让即可。”房地产行业人士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此次南京明确提出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清理对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不过传递出政府进一步调控楼市、加快国有房企转型的信号。

此外,国内一家房地产协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更多的是政府为了市场规范化而做出的举动,对市场影响有限,毕竟市属国企份额不多,即使有房源在售,基本也是早年拿下的一些存货,“市属国企收取到了这样的讯息,有可能在短期内加快销售速度去存量。不过,南京依旧是品牌地产公司占主导的区域,市属国企存货总量少,几乎不会影响到到全市商品房价格和库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