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9年受贿2400万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被公诉

2013-09-03 01:19:22

2011年7月被中纪委 “双规”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于昨日被提起公诉,涉嫌收受2400余万元贿赂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2011年7月被中纪委 “双规”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于昨日(9月2日)被检察院提起公诉,涉嫌收受三家企业2400余万元贿赂款,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近日将开庭审理此案。

业内资深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大路局“局长”位高权重,职权管辖下的,大至车皮买卖小到人事安排,都有极大寻租空间。

记者梳理苏顺虎的公诉材料注意到,其被指控的受贿来源主要集中在为公司解决煤炭运输、货物运输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早年间铁路运力有限,发送货物通常需要托关系、批计划、买卖车皮、层层审批相关。

为业内所共识的是,与今年3月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同时行进的铁路“职能改革”与“货运改革”,实际上也是一场深入的铁路防范与反腐斗争。

被指控受贿2400万/

今年59岁的苏顺虎于1980年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铁道运输专业,研究生文化,高级工程师,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货运计划处副处长、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昆明铁路局副局长。

根据检方指控,苏顺虎是分别利用2003年~2008年间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的职务便利、2004年~2010年间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以及2008年~2011年间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了三家公司的请托,帮助解决煤炭运输、货物运输等问题,共收受贿赂2400余万元。

颇让外界唏嘘的是,上述被指控的三家行贿公司,均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型民营企业(分别为山西曲沃县闵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物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过记者注意到,其中两家行贿原因均为解决煤炭运输。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煤运比重一直位居铁路货物运输之首,至今煤炭铁路运输缺口仍然巨大,因此早些年为拉煤倒卖车皮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越是小企业,越只能通过贿赂方式购买车皮。

据悉,案发后,大部分受贿款物已追缴。但检方认为,苏顺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苏顺虎的刑事责任。

铁路反腐改革潮起/

苏顺虎不是第一个在铁道部运输局“倒下”的副局级官员。据相关媒体报道,仅在2010年~2013年间,原铁道部就有十数名涉嫌违纪和腐败的副局级以上官员被查。

值得反思的是,铁道部运输局一直是铁路审批权力最为集中的部门,从检方指控陈述的时间来看,苏顺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已长达9年之久(从2003年至2011年),铁路系统必要的监管、制衡机制的缺乏也因此备受质疑。

不过,早前也有舆论将苏顺虎的案件归入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腐败窝案。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分析认为,苏顺虎之所以在2011年被“双规”,确实也应该与刘志军当时的落马背景密切相关。

接替刘志军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上任之后,就多次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要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把车皮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作为源头治理的重点。

同时值得期待的是,原本政企不分和高度集权被认为是铁路系统滋生腐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今年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大幕的开启,相关铁路部门职能正在转变,腐败温床或被以空前的力度清洗。包括首当其冲的铁路货运改革。结合货运市场竞争现状,业内人士认为,“倒卖车皮”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