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制造业PMI指数创年内新高 经济回升脚步加快

2013-09-02 00:34:28

2013年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7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年内新高。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胡飞军发自北京、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胡飞军发自北京、广州

昨日(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3年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7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高级分析师赵庆河认为,我国制造业发展动力有所增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PMI上升的原因来看,后期的经济形势相对乐观。

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记者发现,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均高于上月,尤其是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回升,至52.4%,为16月来最高点,是本月制造业PMI明显回升的有力支撑。同时,生产指数为52.6%,比7月上升0.2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回升0.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3%,回升0.2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4%,比7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制造业的需求在增加,经济有偏景气的取向,从PMI上升的原因来看,后期经济形势相对乐观。他认为,原因之一在于外部环境超预期的改善,导致出口的变化。

数据显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7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是2013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

赵庆河认为,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综合举措的推出和落实,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7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的整体回暖,以及市场环境的逐步向好,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有业界人士分析,在现今经济形势企稳的状况下,未来几个月随着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及IT基建的加快及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全面显效,中国经济回升脚步会进一步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增长企稳的同时,企业经营状况分化特征也尤为明显,小型企业PMI为49.2%,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小企业仍未从困境中走出。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较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相对保守,对经济转暖的反应要慢一些。”

钢铁行业企稳向好

记者还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钢铁专业委员会获悉,8月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3.4%,较7月回升0.9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呈现企稳向好积极态势,主要系生产有所回落,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缓解。

中物联预计,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季节性“金九银十”需求增加,国内钢材市场后市有望平稳向好发展。不过,成本的大幅上升使得钢铁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

值得一提的是,与制造业PMI以50%为临界点不同的是,钢铁行业PMI的临界点确定为52%,高于52%则表示钢铁行业基本运行面良好,低于52%则表示钢铁运行出现了收缩的迹象。

中物联称,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国家环保政策加码,以及欧美国家制造业复苏,对当前钢市都是利好。眼下随着天气转好,下游工地施工陆续加快,市场普遍对“金九银十”存在较好预期,预计后期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或维持震荡向上走势。

中物联也提醒,钢铁产能或将持续释放,供应压力加大,制约钢价反弹的利空因素仍不容忽视。

“9月是钢材市场需求旺季,虽然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但大幅回落也是小概率事件。”西本新干线分析师邱跃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