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移动员工的潜规则:伪造公章、偷开集团业务 领导默许

新华网 2013-09-01 13:54:16

记者暗访发现,这种“刻”出来的业绩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部分员工长期执行的潜规则。“野蛮增长”侵害公众利益背后,也凸显监管部门监督乏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移动:“刻”出来的业绩增长?--广东移动部分员工伪造公章、偷开集团业务调查

新华网广州9月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乌梦达)只要10元钱,伪造一个单位公章,几十、上百个消费者就“被订阅”音乐彩铃、手机报、包月等收费业务,移动公司的集团客户业绩不断增长,而绝大多数消费者还被蒙在鼓里。

记者暗访发现,这种“刻”出来的业绩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部分员工长期执行的潜规则。“野蛮增长”侵害公众利益背后,也凸显监管部门监督乏力。

成本低、获利高:专钻“集团客户”空子

广东中山的苏女士到移动营业厅查询话费清单时,发现自己的手机从2004年开始,无缘无故多了每月5元的梦网月租费,一扣就是8年。“我从未开通,为何扣费?”

手机莫名其妙被消费,很多人都经历过。各级消费者组织统计的投诉中,手机服务历来是排名靠前“重灾区”:擅自给消费者开通彩铃、短信包月套餐、变更收费项目……很多消费者甚至已经见怪不怪。

一位广东移动公司的内部人员对“新华视点”记者表示,只要伪造几个公章,就可以同时给几十、数百个同一单位的人员开通收费业务,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比给单个客户收费开业务成本更低、收益更高。

这位内部人员表示,经常有私刻印章的人到移动公司送公章,“为了防止泄密,他们在电话和短信里把刻的公章都叫‘萝卜头’,到时候让你眼见为实。”

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区广东移动某分公司单位楼下看到,上午8时45分左右,一个手提硕大黑色塑料袋的男子出现在移动公司楼下,拨打了几个电话,几分钟后,从移动公司的办公楼内先后走出三四名男子,有的脖子上还带着移动公司工牌,每个人都从该男子的大袋子里取走了几个小袋子。

记者随后从其中一个小袋子中看到,内里放有3个单位的红色公章。

“刻一个10元,超过10个打八折。”这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长期合作,数量很大,这是刻公章的人给移动公司员工的优惠价,“要是不熟的人,刻一个要25元”。

这位内部人员说,像记者所见的类似伪造公章的行为,至少从2010年起就有了,已经成了潜规则。“平均一周要刻三四次公章,最多一次刻了33个单位的公章,多数是一些小公司和制衣厂,也有少部分是国家单位。”

营造业绩增长 不惜铤而走险

公章,是一个单位的法定代表标志,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仿印、仿造、伪造、私刻。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法律规定如此严格,惩罚如此严重,为何移动公司的员工还敢铤而走险,拿伪造公章偷开集团客户大做文章?

一位中国移动的客户经理表示,地方政府考核GDP,我们考核“KPI”,重点是放号、增值业务,每个项目动辄要求一个月完成上百个,完不成,就扣发奖金,剩下每月1000元的基本工资,只能喝西北风,甚至随时可能被辞退卷铺盖走人。

“公司只要业绩,我们还要吃饭,靠自己跑业务,一个月也拉不到几个,对于这种显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依靠伪造公章偷开集团客户来充数。”一些移动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长期、大规模使用伪造公章,也与移动公司的管理人员疏于管理、甚至有意放纵密切相关。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