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光伏新趋势 能源大变局

2013-08-30 01:25:30

美国、中国、日本及其他新兴市场持续出台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从2013年起,这些新兴市场光伏装机需求可能大幅增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这个行业,曾经被投资者疯狂追捧,一度诞生了中国首富;这个行业,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每年斥巨资发放补贴,扶持发展,被誉为前景最为光明的行业,而2007年中国的产量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还是这个行业,近来出现一波接一波的破产潮,甚至连昔日的行业龙头也难逃灭顶之灾!

这就是光伏产业,在短短三年之中,经历了景气度的繁荣高峰与衰退低谷间的大起大落,众多企业感受到从“烈火烹油”到“冰寒刺骨”的滋味。

然而,正当国内企业还挣扎在存亡边际,从华尔街却传来了全新的讯息:一方面,美股光伏龙头股价轮番暴涨,最具代表性的Sunpower(NASDAQ:SPWR)今年股价涨幅超过300%;另一方面,“股神”巴菲特携25亿美元收购光伏电站,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苹果”也投资光伏产业。作为世界上最有效的资本市场,股价的上涨是人们用资金在投票,巴菲特、苹果公司在行业低谷期竞相投资太阳能领域,这意味着什么?

股价靓丽表现的同时,行业基本面也正发生着变化。美国、中国等新兴市场正在发生剧变,产业政策集中出台,上网与补贴发放更具确定性和可操作性,光伏电站中长期规划被大幅提高,巨大的装机需求一触即发。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光伏转换率逐年提高,成本逐年下降,优势企业的发电成本即将与火电持平,而一旦突破这一“临界点”,平价上网的时代即将来临,光伏发电替代传统火电的大幕随即拉开,人类的能源消费结构也会随之改变。

光伏危机是暂时的,能源危机是长期的。让蓝天替代煤,这是全人类的梦想,让我们期待,这一梦想能尽快在中国的土地上成为现实!

回顾篇

光伏发展五大阶段梦想照进现实

每经记者 张昊

回顾整个太阳能电池发展历史,大致可以分为萌芽期、爬升期、成长期、繁荣期、衰退期五个时期。

萌芽期(1839年~1955年):

该时期的标志事件是“光生伏特效应”的发现。1839年19岁的法国贝克勒尔做物理实验时,发现了“光生伏特效应”。1954年,贝尔实验室研制成功第一个实用价值的硅太阳能电池,纽约时报把这一突破性的成果称为“最终导致使无限阳光为人类文明服务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爬升期(1959年~1994年):

1959年第一个单晶硅太阳能电池问世,在1960年太阳能电池首次实现并网运行。1978年美国建成100KW光伏电站,随后太阳能效率不断提高,其中1980年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0%,多晶硅为14.5%。

成长期(1994年~2007年):

在1994年~2004年这十年时,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了17倍,近5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而在2004年后,太阳能电池市场竞争激烈,欧洲和日本的领先格局已被打破,尽管销售市场在欧洲,但是生产重镇已转向亚洲。2007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繁荣期(2010年~2011年上半年):

2010年下半年起全球经济危机压抑的需求逐渐释放,产能供不应求,至2011年上半年,全球光伏产业出现新一轮景气期,各大厂商大量扩产。

衰退期(2011下半年~2012年底):

后金融危机时代盲目扩张的产能,导致整个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多晶硅等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