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到来 预计每升涨0.2元

新华网 2013-08-29 18:25:55

根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系统的测算,预计周五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可能达到每吨250元左右。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安蓓、朱诸)在国际油价的一片涨势中,新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将于30日打开。受市场对叙利亚紧张局势担忧刺激,近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市场机构普遍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几无悬念。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3.30%。根据该系统的测算,加上此前两次未作调整而纳入本次调价的累加幅度,预计周五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可能达到每吨250元左右,折合为90号汽油零售价上调幅度可能接近0.2元∕升。

8月16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连续两次搁浅之后,在美中欧经济数据改善、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以及叙利亚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之下,国际油价震荡走高。8月28日,纽约油价报收于每桶110.10美元,为2011年5月3日以来最高;布伦特油价报收于每桶116.61美元,为今年2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我国于今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新机制,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目前叙利亚局势导致的价格大涨,是否算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还不好说,最终的调价幅度也可能被适当缩小。”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

如果按照国际油价目前的波动幅度调整,这或将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第二高涨幅。上次调价是在7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25元和310元,创出年内油价最大幅上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说,受涨价预期的强烈支撑,以及需求小高峰的来临,下游用户开始补充库存,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日全面推涨。

成品油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2%。卓创资讯数据模型监测,尽管本次成品油价格可能上涨3%左右,对CPI涨幅将拉高约0.006%。但累加7月20日300元/吨左右的涨幅后,油价累计涨幅接近600元/吨,上涨幅度在7%左右,整体拉高CPI涨幅约0.014%。

张斌说,在当前成品油价格10天一调的机制下,短期的油价涨跌对CPI影响力度有限,但本次调价后,油价累计上涨幅度较高,因此在物价的传导过程中,将对物价有所推高,或将支撑未来几轮CPI最终值的小涨。

对于企业而言,油价上涨对炼油企业是较大利好,将使企业利润出现提升;但对其他下游企业来说,将面对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提升,从而推高产品价格。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认为,此次价格上调兑现后,汽柴油价格预计将跟随走高,但受制于终端刚性需求支撑力度有限,跟涨幅度也将受限。后市看,国际原油价格受地缘政治影响,仍有上行空间,加之“金九银十”旺季来临,乐观预期,今年以来一直疲弱的汽柴油市场或会有所转机。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