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芜湖出台购房新政留人才 被指变相救楼市

2013-08-29 01:29:56

房地产行业专家陈晟认为,从政策层面看,好像是芜湖市为了挽留人才,但存在变相救市的目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2012年2月出台楼市新政后3天即被叫停的芜湖市,如今再出相关政策。

昨日(8月28日),芜湖市官方正式对外发布的 《关于贯彻执行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有关事项》提出,符合相关就业时间和学历条件的人才,可获得购房补助,标准有两种。

房地产行业专家陈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政策层面看,好像是芜湖市为了挽留人才,但存在变相救市的目的。

新政被指变相救市

温州松绑限购令余波未了,芜湖楼市新政又卷土而来。

根据上述文件,对已实际入住市区保障房的高校毕业生,按照学历不同,给予一定的补贴。

同时,对于高校毕业生在芜湖购房安家的补贴规定:只要在芜湖市区就业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或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其购房补助标准为所购房屋需缴纳房产契税和2万元安家补助的总额;在芜湖市区就业满3年的专科学历高校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其购房补助标准为所购房屋需缴纳房产契税的50%和1万元安家补助的总额。本次补助包括芜湖市管辖的4个县。

芜湖此新政刚一公布,就立即引来变相救市的质疑。

房地产行业专家陈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公布的楼市新政,虽然相对于去年新政的尺度小了很多,但依然是救市行为,“打着补贴人才的名义继续救市,这其实考验着中央对地方救市行为的态度。”

8月28日,记者致电芜湖市房管局,但是却并未得到回应。

除了认为芜湖此次新政存在变相救市之外,业内人士还表示,此举可能会引发其他城市跟风。“芜湖此次高调的公布楼市新政,一旦没有被叫停,就会引发其他城市的跟风。”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多个城市的房地产管理部门,部分城市的房管部门表示,芜湖新政作出了表率,如果没有被叫停,他们可能会进行政策调整。

成交量低 库存压力大

“芜湖出台楼市新政的背后是芜湖楼市供大于求。”陈晟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芜湖商品住房共成交1321套,同比下降59.29%,环比下降25.79%。成交面积139508平方米,同比下降57.96%,环比下降23.44%。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都达到年内最低值。

销售量不佳,直接导致库存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芜湖楼市库存量达到27000余套,“这个库存量随着新盘的不断交付,还将进一步提高。而根据芜湖目前的成交量来计算,库存量足够芜湖市消化21个月时间,可见压力之大。”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据统计数据显示,芜湖市区人口仅为123.8万,但是城市却聚集了超过30家房地产开发商。

“这些不断拔地而起的楼盘,按照目前芜湖人的购买能力,根本无法消化。”芜湖当地一家房地产商的孙经理对记者说。

芜湖房地产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芜湖的商品房库存量非常多,再加上现在芜湖市内以及周边不断开发的楼盘,可以说处于供远大于求的状态,这也加剧了芜湖楼市的低迷,也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土地销售和财政收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