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谈反垄断困境:有协会上来就拍桌子

2013-08-27 01:00: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这是一个强势部门的 “弱势”素描。我国反垄断风暴不断扩延的同时,也面临着重重阻力。

8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再次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他表示接下来要对石油、电信、汽车、银行等行业进行关注。不过,许昆林也承认,我国的反垄断工作正遭遇着中国式的尴尬,压力不断涌来。

“近来坐飞机都要听《拉德斯基进行曲》,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加把劲,实际上(反垄断)不是那么容易的。”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说。

执法环境不理想

“黄金案的时候,我们去跟协会会长谈,上来就一拍桌子,他给我拍桌子,不是我给他一拍桌子。”徐新宇在介绍上海黄金饰品垄断案件调查时这样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前不久发改委对几家乳粉企业反垄断调查过程中,部分企业的调查比较顺利,很多证据都是从这些涉案企业的合同中,以及对经销商发出的文件中所获得。不过其中有一家企业早在2011年就已经把所有的合同都改掉,从合同上无法看出垄断的端倪,并且公司不承认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发改委执法人员最后还是从这家公司的销售主管的电脑中恢复了删除的邮件,才发现了相关证据。

类似的困境不仅仅出现在调查对象身上,就连受害者、举报者也会因为种种顾虑,给反垄断调查带来困难。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对包括三星、LG在内的6家液晶面板企业开出罚单,理由就是这6家企业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利用优势地位,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实施价格垄断行为。

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介绍,当执法队员前往国内彩电企业调查取证时,这些企业却因为担心今后还要跟三星、LG这些公司打交道,还要有求于这些企业供货,而有所顾忌不敢提供任何资料。

许昆林认为,在我国,反垄断执法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不少,首先是因为自身条件,我国反垄断机构仅仅是依靠一二十人的团队在工作,这跟任务量很不匹配,再就是我国当前的执法环境也有问题,干预、说情的情况时有发生。

反垄断处罚仍存争议

事实上,由于我国反垄断执法还在初级阶段,一些争议也时常出现。

著名反垄断律师董正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纵向垄断的处罚,在业界是有争议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史际春对记者表示,纵向垄断就是指上游对下游的控制,对比液晶面板行业的横向垄断,纵向垄断的危险要小得多,因为纵向垄断仅仅是影响到下游的消费者,而横向垄断却将整个行业的竞争都破坏了。

许昆林介绍称,针对乳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主要是对他们的纵向垄断进行查处,也就是他们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高定价,他们的利润就高,中间的渠道利润也高,所以这些乳粉企业下面的零售商积极性也高,而且还给消费者返利、返点,这个返点如果太大的话,实际上是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按照业内专家的观点,纵向垄断是不会让企业获得市场支配地位的,因为消费者有很多产品可以去选择,很多企业同样可以去竞争。

董正伟表示,就拿奶粉企业为例,之前受罚企业之间并没有相关协议,没有形成对整个行业的垄断,“如果发改委只选择了部分行业进行纵向垄断的处罚,那么就会落下选择性执法的把柄,所以需要对所有相关行业全部进行处罚”。

“但如果全部执法,一方面是工作量十分庞大,另一方面还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冲击。”实际上,董正伟也否决了对全部纵向垄断都进行处罚的行为。他表示,以此为例意在说明对纵向垄断进行处罚,还有很多争议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