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苏渝:重启“T+0”制度越早越好

2013-08-27 01:00:06

鉴于“T+0”是境外成熟市场比较普遍实行的一种交易制度,目前既不存在法律障碍,又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确有实效,对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减少投资者亏损有一定意义,因此恢复“T+0”非常必要且早比迟好。

每经编辑 苏渝    

◎苏渝(重庆工商大学MBA教授)

8月25日,上证所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8·16事件”,市场的共识越来越充分,认为应加快推出“T+0”机制,减少因缺乏纠错手段导致的市场风险。笔者认为,从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看,推行“T+0”越早越好。

首先,可以还散户一个公正。现行股指期货和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执行的都是“T+0”机制,而这类交易因资金门槛高,绝大多数的散户被拒之门外,只有被动选择做多,一旦遭股市暴跌,亏损没法对冲弥补。机构大户由于有资金和筹码的优势,其实早已经实行的是“T+0”机制,他们利用做空的杠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天天可做当日回转交易。

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上午跟风买入大盘蓝筹股的散户,下午开盘得知乌龙事件后可以即时卖出而不至于亏损8%左右。不给追高散户出逃的机会,绝望的散户,知道被人恶意算计了,翌日也只有认赔割肉,别无选择。机构往往利用自己资金的实力,通过时间差、期指等杠杆,当日突然反向操作,来加大股价波动,在波动中消灭跟风的中小散户,这明显违背了三公原则。

其次,恢复“T+0”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恢复A股“T+0”的呼声一直很高,特别是在推出“T+0”的股指期货后,这一呼声更加高涨。某财经媒体网调中,90%的人都赞成改革现行股票交易制度,恢复“T+0”机制。如果管理层还不尽快实行A股“T+0”,说明他们“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只是一剂 “安慰剂”。恢复“T+0”到底好不好?调查显示,支持恢复“T+0”的投资者认为,买了涨,当天就可以兑现,买了跌,马上就可以止损。这样可以减少买错的损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交易方式。

笔者认为,“T+0”可活跃市场的交投,无形中延长了交易时间,使场内资金活跃度增强,交易量增加,亦可激活80%的休眠账户。可以使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活跃市场,在活跃的市场氛围下会对场外资金有吸引力,从而达到使市场走出低迷重回牛市的可能。同时,股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当天买入股票遇突发事件影响而被连续跌停,便有了被人推到坑里爬不出来的感觉。

如果有“T+0”机制,就能当天买入后发现做反了方向,即可当日止损出逃,从而减少亏损面。这也是现行的期货交易实行“T+0”后,波动比股市大而亏损比股市小的原因,因为买进或卖出后一旦发现趋势做反,便可以即时纠错,以规避类似突发事件等不可预测的风险。

鉴于“T+0”是境外成熟市场比较普遍实行的一种交易制度,目前既不存在法律障碍,又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确有实效,对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减少投资者亏损有一定意义,因此恢复“T+0”非常必要且早比迟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