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联强推统一接口 “买路钱”达万分之九

2013-08-23 02:24:05

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称,“如果议案获得通过,未经银联网络转接的银联卡跨法人交易将被收取万分之九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势必将转嫁到用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较量多年之后,银联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战争开始升级。

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的文件,该文件显示为中国银联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文件。

《议案》内容显示,中国银联提请董事会审议,在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在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收单机构未经银联网络转接的银联卡跨法人交易,线下交易自2014年1月1日和线上交易自2014年7月1日起,按照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二分别向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收取品牌服务费,并按照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五向收单机构收取银联卡交易转接补偿费。

对此,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认为,“就是说,第三方支付公司用不用银联接口,银联都要有收入。”

另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文件与银联17号文(即《关于规范与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业务合作的函》)一脉相承,但17号文是银联业务管理委员发下发的,而这份文件是提交银联董事会审议的,由于银联相当一部分董事会成员来自商业银行,一旦该文件获得通过,将对互联网支付产生巨大冲击。”

用不用接口都要收费?/

上述《议案》称,2013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2013年底前,成员银行全面完成互联网银联卡业务涉及的发卡系统及收单系统改造。收单机构未经银联网络转接的银联卡跨法人交易,线下交易自2014年1月1日,线上交易自2014年7月1日起,按照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二分别向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收取品牌服务费,并按照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五向收单机构收取银联卡交易转接补偿费。

“就是说,你第三方支付公司用不用我银联接口,我都要有收入”,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称,“如果议案获得通过,未经银联网络转接的银联卡跨法人交易将被收取万分之九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势必将转嫁到用户,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大部分业务都未接通银联,也就是说,今后这些交易一律要向银联交纳总计0.09%的品牌服务费和补偿费。如果按照1%的费率水平,参考7:2:1的比例,银联通过正常手续费的收入差不多也是0.1%。”

在第三方支付出现以前,传统收单市场一直是银联系和银行系双分天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第三方支付,尤其是互联网支付凭借极强的创新能力迅速进入到快速增长的电子支付领域,几家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均通过与发卡行直接连接的方式开展快捷支付、手机支付、POS收单等服务。

“目前,第三方支付的线下业务仍主要通过银联渠道,而线上业务则有相当一部分直接与银行合作,不必通过银联。”一位第三方支付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几年前,第三方支付刚刚起步时,各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希望由银联统一将接口接入银行,但一直被拒,只好各自与众多银行谈合作,现在第三方支付渐成规模,银联却希望接入。”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质疑/

“说真的,还没有哪个第三方企业敢出来说话,毕竟现在大家线下走的都是银联。”一位主要做线下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虽然中国银联不直接与产业各方争夺市场,但其下属公司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重要竞争对手。”某支付行业专家指出,“现在,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已经非常紧密,统一将接口归入银联网络,虽然能使金融监管力度更强,银联也是市场的参与方,长期垄断可能影响行业发展的灵活度和创新性。如果任由垄断蔓延,对于整个支付产业都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事,不仅会极大地降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创新效率,甚至第三方支付机构还要大量终止现有业务。”

“非金机构接入银联网络,可以有效实现各商业银行银联卡的全面受理,服务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已有60多家主要的非金机构已经接入银联网络。”中国银联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范风险是非金规范工作的重要出发点之一,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银联发展模式始终是搭建平台,不直接与银行、非金机构等产业各方争夺市场,而是提供开放性、包容性平台,欢迎各方接入,丰富客户选择。

不过,多位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表示,银联统一接口的假设是不成立的,银联是清算组织,不是监管机构,没有强制力。

多家银行称“不了解”/

虽然第三方支付公司敢怒不敢言,但仍对《议案》是否通过及其效果存在疑问,“董事会最后是否批准尚不可知,即使通过,执行效果也难料定。毕竟其会员银行已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多年,如果一家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解除合作,而其他银行并不解除合作,这家银行的业务份额势必下降。”另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无论现在如何争论,最后要以人民银行的文件为准。”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业务,易宝支付都有业务与银联对接,整个市场是市场驱动,开放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在支付领域每家机构都是产业链的一环。作为平台,银联可以带动整个支付行业发展,银联定位是基础设施管道的作用,而第三方支付的重点是应用层和服务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银行方面,但多家银行称,对此事并不了解。

据银联称,银行在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中每年损失惨重。银联17号文称,据调研,在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中,非金机构向主要成员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费率平均仅为0.1%左右,大大低于银联网络内0.3%~0.55%的价格水平。据此初步估算,各主要成员银行的此项手续费年损失超过30亿元。

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入银联,银联称,“银联与非金机构处于支付产业的不同环节,双方在受理网络建设、标准制定、风险防范、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联动和合作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