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听-每经财讯

每经网首页 > 视听-每经财讯 > 正文

专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朱中一

每经网 2013-08-22 17:46:22

每经网专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14日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还要三个月左右才能出台”。

相关文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8月14日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谈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时表示,长效机制的设计、完善都有一个过程,并且也是螺旋式上升的。整个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以下为朱中一部分演讲实录:

朱中一:加快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房地产长效机制,我个人认为应包括: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又要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其中也包括:应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筹措、使用监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成熟的制度既要借鉴境外的成功经验,又要在本国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长效机制的设计、完善都有一个过程,并且也是螺旋式上升的。如我们希望地方政府不要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而要通过产业带动来发展经济,但这既涉及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匹配问题,又涉及到引进产业有没有条件等问题,非一年半载就能解决好的。至于整个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2012年11月17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建设,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段讲话的目的,是让大家既要看到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通过改革和实践基础上制度创新的坚定信心,又要看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要有若干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还会出台一些新的制度,一方面也正如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那样,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