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人大校长陈雨露:应限制金融过度虚拟化

每经网 2013-08-22 11:28:17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昨日(8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国的智库代表将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3大议题展开讨论。

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中国应对危机的重要经验之一,也应该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核心价值。他指出,在国际金融体系走上了过度虚拟化的“邪路”背景下,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相对稳定。中国应对危机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金融发展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应该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核心价值。各方都应限制金融过度虚拟化,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扩大生产,增加就业。

陈雨露认为,“建立全新的大金融合作框架,包括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以及金融监管政策方面的协调监督机制”,“竞争性货币贬值是以邻为壑,是死胡同,各国应 加强合作,在追求本国利益时也要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推动全球金融治理的大合作,需要建立一个全口径的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未能实现充分发展”,“应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世界共同繁荣”。

“以民间层次为基础,加强国际合作,协力推动金融治理体系变革,才是走向世界和谐与经济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

针对当今时代智库及智库间交流的必要性时,陈雨露认为,作为介于政府与民间之间的枢纽,智库对每个国家的政策选择日益重要,而在全球一体化日益深化、经济体系日趋复杂的当今时代,要应对经济和金融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各主要经济体的智库之间有必要加强协商、增进共识。

前中国外交部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会上表示,目前金融危机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世界经济虽然有复苏的迹象,但并不稳固,全球经济仍然有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很多国家因为经济危机陷入动荡,世界和平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各国要摒弃“你输我赢、你穷我富、你弱我强”的零和思维,要树立共享、共富、共进的新理念。

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做了题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经济危机给G20的教训》的精彩演讲,并提出了构建一个更加稳定的货币体系的构想。他认为,中国在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元、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三大货币。他表示,2007年他就呼吁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体系,与欧美元组合在一起,建立一种新型的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确保汇率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因为不管贸易额还是融资额,中国都应该包含在这个体系内。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