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杨剑波被停职 董秘否认内幕交易

2013-08-21 01:36:30

杨剑波被停职,可能是一个开始,“8·16事件”最终由谁来担责,以及如何定性,还需要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光大证券人士处获悉,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因在业务活动中出现重大风险事故(“8·16事件”),已被公司暂停职务,协助监管部门调查处理。之前,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的自营活动被暂停3个月。此外,光大证券董秘否认了策略投资部和其他部门的交易存在关联性。

针对杨剑波被停职一事,受访的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有太出乎意料,但是也可能是一个开始,“8·16事件”最终由谁来担责,以及如何定性,还需要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

杨剑波有海归背景

网上的一份简历显示,杨剑波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博士,具有海外工作经验,早年在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方面有深入研究,是华人金融经济学者里面最早用GARCH(广义自回归条件异方差)等模型,对中国及世界资本市场的波动率集群效应进行分析的研究人员。

杨剑波2004年加入光大证券之后,2005年11月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批交易所权证创设等活动,并负责光大证券的备兑权证系统开发以及光大证券股本类衍生品业务平台的建立。

2006年以后,杨剑波着手光大证券结构性产品,特别是与A股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业务平台的建立,并负责相关业务的开展,直至担任该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并最终升任策略投资部总经理,负责量化交易投资。据媒体此前报道,杨剑波曾受证监会邀请,成为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起草的四位牵头人之一。

策略投资部业务发展迅速

据此前光大证券内部人士透露,16日中午之后,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的相关信息在光大证券内部OA系统中已经消失。随后,杨剑波所在部门所有人员的通信方式也从OA系统中消失。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策略投资部由18个人组成,绝大多数成员都有着国际一线投行衍生品和量化工作的经验。根据光大证券2012年报,公司整体营业收入降低20%,其中常规经纪业务收入降低32%。作为此前业绩顶梁柱的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亦大幅下降72%。

相比之下,光大的策略投资业务快速发展。2012年该项业务累计实现收入1.24亿元,为2011年同期的33倍。考虑到光大投行业务当年收入仅为1.7亿元,策略投资部的这一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根据公开资料,策略投资部在结构性产品领域就已经有约80亿元的规模,在业内排名前列。部门在2012年公司的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

董秘否认交易存关联性

虽然部门负责人停职,但围绕光大证券当日“乌龙指”的疑问始终仍未打消。由于光大证券在8月16日上午的乌龙操作,在下午14时25分才承认与沪指异动有关,在下午交易时段,又在市场尚不知情的情况下,大举做空股指期货以对冲损失,这被外界认为涉嫌内幕交易。

那么在策略投资部16日当日的交易之外,光大证券的其他自营部门当日持仓和交易情况如何,是否会与策略投资部交易存在关联?从财报来看,光大证券自营盘2012年底有133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中有28.28亿元的股票被套期保值合约覆盖;合计拥有价值40.07亿元的股指期货合约,其中套保规模33.71亿,套利合约价值6.35亿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在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求证后表示,另一个做自营的部门为金融市场总部(音),即以前的自营部门(公司称为“证投部”)。相对而言,策略投资部是比较新型的业务部门,上述两个部门之间有严格的防火墙,如同证券公司的资管与证投之间一样,所以他们之间的交易没有任何关联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