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制度设计遭遇数据模糊 多地坦言个人账户难做实

2013-08-21 01:36:22

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内我国将完成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明年开始全面推广,两年后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内我国将完成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明年开始全面推广,两年后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邀参加了清华大学养老金改革方案介绍会。该方案对并轨、延迟退休等提出了具体的规划蓝图,但在顶层设计中却面临数据掌握不清的问题,影响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推进。

同时,作为方案主要撰写人之一,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称,在济南、苏州、绍兴等地调研时,当地政府坦承虽然当地养老金存在结余,但是填补个人账户后将无剩余。

“提高就低”难解双轨制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不一致,带来了两个群体在缴费和领取养老金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就是被社会广泛诟病的“双轨制”。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结束“双轨制”,形成公平、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要么是降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待遇,实现与企业水平相当;要么是提高企业养老金待遇,以达到机关事业单位水平。

对于减轻财政负担而言,“削高就低”肯定最有利,为了减少阻力,2008年,国家开始在一些地区试点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改革。但是,几年以来“削高就低”的养老金并轨改革阻力重重。

“提低就高”被认为是养老金并轨改革的新方向。但是杨燕绥表示,“提低就高”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全覆盖的要求下,政府财政能否完成“就高”的目标;二是“就高”是否和保基本的原则相违背。

据相关统计,如果以机关事业单位的标准发放企业员工的基本养老金,政府每年多支出的养老金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

用“提低就高”的方式结束“双轨制”,等于没有进行顶层设计。杨燕绥认为。

多地养老金无结余

同时,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统账结合方式,个人账户的空账运营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由于个人账户资金类似于个人储蓄,在“欠账还钱”的逻辑下,做实个人账户的社会呼声较高。虽然黑龙江、辽宁等13个省份开展了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但是推进比较缓慢,其中一个问题是,一旦做实企业职工养老金个人账户,很多地方将面临基本养老金无结余的尴尬。

据杨燕绥介绍,在济南、海盐、绍兴、苏州等多地调研时,当地社保局官员表示,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存在一定结余,但是,如果把个人账户的空账填补上之后,养老金结余就没有了。

而这些主要是针对东部城市和中部的一些大城市,西部的一些城市如果做实个人账户之后,其当期的支付压力或许更大。

此外,养老金的统筹层次问题已探讨多年,但是进展依旧较慢。从数量上来看,全国的社保统筹单位大概有2000多个,目前只有5个省份的资金流收支核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绝大多数省份还主要是县、市级统筹。

提高统筹层次的好处毋庸置疑,但是所遇到的阻力却较大。之前,多位从事社保领域研究的专家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本养老金结余较多的地方政府担心本地收缴的养老金被借用等”。

杨燕绥认为,政府对于领取基本养老金人数的实际信息不了解,成为了阻碍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另一重要原因。

这一问题带来的最明显的后果是冒领问题严重,而且近年来,这一问题正在逐步增多。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3年间,全国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情况时,分别查出5万、6万、7万人冒领待遇,冒领金额分别为8154万元、9475万元、11807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