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郭文婧:“钱景”决定宽带中国前景

2013-08-20 01:05:48

在市场语境之下,有时候是前景决定“钱景”,有时候又是“钱景”决定前景。就“宽带中国”来说,更多的可能是“钱景”决定前景。

每经编辑 郭文婧    

◎郭文婧(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8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3年底,无线局域网基本实现城市重要公共区域热点覆盖。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百兆。到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每秒千兆。

“宽带中国”利国利民,可谓前景无限,巨额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增长,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可以让公众享受信息便捷,围绕宽带产业链可能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还有一个预期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信息消费市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助推作用。然而,在市场语境之下,有时候是前景决定“钱景”,有时候又是“钱景”决定前景。就“宽带中国”来说,更多的可能是“钱景”决定前景。

首先,“宽带中国”建设所需巨额投资的“钱景”何在?通知给出的方案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税收优惠扶持、完善投融资政策”,但究竟谁是“钱景”的责任承担主体,却没有给出真正的解决方案。财政资金支持主要是“普遍服务补偿”、“引导地方相关资金”、“贷款贴息”,国家财政似乎没有买单的意思,至于能否有效“引导地方相关资金”,地方相关资金无疑会先看未来的前景,即使有“贷款贴息”的保障,银行也会出于风险控制而先看未来前景。

如果巨额投资主要由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承担,虽然三大运营商一年的利润总和超过千亿元,但也还没有能力独立承担“宽带中国”建设的投资,加上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利润是各自的,不可能混用,而且很不平衡,联通、电信的收入之和才接近移动,如果以运营商的实力确定承担责任的大小,则将进一步加剧三家运营商的不平衡,给中国电信业的未来发展埋下隐患。更重要的是,电信行业本身就是高利润垄断行业,“宽带中国”导致的进一步垄断会不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令人担忧。

如果巨额投资主要由投融资平台承担,大多数社会资本都是唯利是图的,在进入宽带市场的时候,必然优先考虑投资收益的问题,即使有国家财政进行“贷款贴息”,没有可以预期的投资收益回报,社会资本也是难下决心的。如果投资收益明确,那就意味着宽带速度的提高,必然会带来消费者支出的增加,毕竟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很大差距,能否承担得起每年数千元的人均信息消费支出,是值得怀疑的。

于是,“宽带中国”建设巨额投资的“钱景”问题就带来了消费者的“钱景”问题。来自中国互联网独立的第三方市场监测、受众测量平台DCCI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指出,中国内地固定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宽带资费本身就已经过高,如果随着速度提升再提价,民意反弹将更加厉害。如果因为资费过高,消费者宁愿选择便宜甚至是免费的“省道、国道”,高速宽带也就沦为了只有统计和政策意义上的“政绩”,与老百姓无关,前景也自然会大打折扣。

实际上,“宽带中国”之所以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因为宽带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和水、电、气、路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对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如何看待“宽带中国”的“钱景”问题时,我们需要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前景不在“宽带中国”本身的“钱景”,而在于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动力。因此,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还是得先解决钱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