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光大证券不可原谅

2013-08-19 00:59:55

光大减少的损失是由市场的菜鸟们弥补的,这是一场赤裸裸的绞杀行为。希望因光大证券而受损者及时得到足额补偿.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不严惩光大证券,中国证券市场的信用将从17层地狱打入18层地狱。

8月18日下午,证监会对业已成为全球投资市场漩涡的“乌龙指”发表通告,光大证券也发布公告。除了说真话之外,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成为一笔光大关起门来进行内部整改就可解决的糊涂账。此事件之严重,可与“327国债事件”相提并论。

迄今的结论,有三大问题没有解决,每一个问题都是抽向证券市场信用的一记耳光。

第一,光大证券内控系统出现如此严重的失误,居然能够顺利进行信用交易,证券交易系统整体的风控系统如此滞后,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加严重的错误?光大证券的8000万元交易额度瞬间上升,70亿元居然能够顺利成交,此种信用交易风险之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327国债事件”,令人难以想象。

第二,允许光大证券午后继续以内幕交易的方式挽回损失,继续绞杀投资者。

“8·16事件”当天中午,光大证券董秘面对记者询问,信誓旦旦表示,相关传闻说明他们不了解光大证券严格的风控,不可能存在70亿元乌龙情况,称传闻纯属子虚乌有。事实上,此时各方面已经介入调查,光大证券表态是内幕交易挽回损失的烟幕弹。

8月18日光大证券的公告显示,8月16日11点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截至11点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直到14点22分,光大证券发布正式公告,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而下午15点18分上证所发布重要公告,称 “本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而中金所中午对媒体的回应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大规模的空仓上演,光大证券利用自身的期货公司大规模抛售IF1309合约,下午市场跟风盘众多,金融期货交易所此后没有任何表示,让人吃惊。

可以看出,事件并不复杂,中午大致水落石出,光大证券已经着手补救。令人吃惊的是,在最关键的异常交易发生后光大证券利用内幕信息的补救阶段,没有部门向市场发出警告,没有暂停交易,没有取消光大证券的合约,而以若无其事的方式,承认光大的补救交易,以及被“乌龙指”误导的交易。考虑到下午机构、成熟投资者疯狂做空股指期货的补救行为,可以得出结论,在股票二级市场跟进投资蓝筹股的小散菜鸟们,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可见,光大证券减少的损失是由市场的菜鸟们弥补的,这是一场赤裸裸的绞杀行为。如果光大证券不付出代价,对此事轻描淡写,中国证券市场的根基会被从根拔起。而涉事者与创设权证似有一定关联,权证对中小投资者的掠夺,绝不能重现于股指期货市场。

第三,对于“乌龙指”交易缺乏程序化的公平处置方式。

在高频交易与程序化交易时代(美国占股市交易量的70%),各国不乏“乌龙指”交易。最好的办法是通过风控系统把出现概率降到最低,其次是取消异常交易,最后是让“乌龙指”公司付出惨重代价。

来看美国的案例。美国最大的股票做市商之一骑士资本(KnightCapital)因为去年8月技术故障,导致4.4亿美元的交易亏损,市场有名的骑士资本如今被高频交易巨头Getco收购,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托马斯·乔伊斯离职。

光大证券“8·16事件”之所以成为丑闻,原因不在于“乌龙指”,而在于信用特权与内幕掩护下的补救交易。“8·16事件”远未结束,8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对光大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

希望因光大证券而受损者及时得到足额补偿,希望光大证券会因此事大亏,作为娇纵失信的代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