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印发战略实施方案 宽带中国明确时间表

人民日报 2013-08-18 08:48:15

《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以加强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推动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

制图:宋 嵩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王政)“2015年城市光纤到楼入户,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今天《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以加强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推动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

通知说,宽带网络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但我国宽带网络仍然存在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亟须得到解决。

通知强调,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统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网络建设、应用普及、服务创新和产业支撑的协同,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

通知明确了加快宽带网络建设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时间表,将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不断完善、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五个方面作为重点任务,并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环境、规范建设秩序、加大财税扶持、优化频谱规划、加强人才培养和深化国际合作七个方面予以扶持。

核心阅读

从现在至年底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

2014年—2015年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

2016年—2020年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务院17日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不仅提出了2020年前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还明确了加快宽带网络建设的技术路线、发展时间表、五项重点任务和七个方面的扶持措施。这意味着“宽带中国”计划从单一的部门行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到2020年3G用户普及率达85%

一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另一部3G手机刷微博、上微信;家里的有线宽带刚刚升级,又新购置了高速移动网关,外出时给笔记本电脑、iPad提供无线连接……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家住北京的李先生今年将自己的上网装备好好整合了一番。然而,无论是有限宽带还是移动互联网,上网贵、网速慢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他。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不过,作为信息消费的主要载体,我国宽带网络目前仍存在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信息消费潜能的释放。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补齐上述“短板”。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兆比特每秒(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宽带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广泛渗透;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Gbps);宽带应用深度融入生产生活,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为了实现上述阶段性目标,方案还明确了“宽带中国”战略三个阶段的发展时间表:从现在至2013年底是全面提速阶段,重点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2014年—2015年是推广普及阶段,重点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2016年—2020年是优化升级阶段,重点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将成为拉动投资利器

“从全球范围看,宽带网络正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众多国家纷纷将发展宽带网络作为战略部署的优先行动领域,作为抢占新时期国际经济、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可看做是促进信息消费的配套政策,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政策措施。

方案明确提出,要按照高速接入、广泛覆盖、多种手段、因地制宜的思路,推进接入网建设。城市地区利用光纤到户、光纤到楼等技术方式进行接入网建设和改造,并结合3G/LTE与无线局域网技术,实现宽带网络无缝覆盖。农村地区因地制宜,灵活采取有线、无线等技术方式进行接入网建设。

专家指出,多种技术手段并存,意味着在城市网络提速主要依赖“光纤入户”,但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海岛等,光纤、铜线、同轴电缆、3G/LTE无线接入、微波、卫星等多种方式都有可能被采用。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成为拉动投资的利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一项统计显示,从2009年3G业务牌照发放以来,全国3G累计投资达到5846.9亿元。3G基础设施规模显著扩大,有效拉动了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3G手机出货量达到2.05亿部,比上年同期增长86%。

宽带基础设施投资,同样带动了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和传输投资的增长。工信部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宽带投资为3700亿元,加上互联网企业的投入,超过5000亿元。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和传输投资分别完成224.1亿元和361.1亿元,同比增长43.8%和9.5%,在全部投资中占比分别达到17.3%和27.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8和5.6个百分点。

原文: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8/18/nw.D110000renmrb_20130818_1-01.htm

国务院印发战略实施方案 宽带中国明确时间表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