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攀钢钒钛“污染源”调查:村民指公司屡次偷排

2013-08-14 00:57:35

对于公告中 “污染源为废弃渣场”的说法,多位当地居民及业内人士表示不大可能,“这家公司经常夜里偷排未经环保处理的废水,附近的老百姓都知道,最近重庆没下大暴雨,渣场不可能对长江造成污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摄影报道

一条微博,令攀钢钒钛(000629,SZ)陷入环保危机,该公司最新的澄清公告亦遭到质疑。

8月11日,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发布微博称,攀钢集团重庆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攀钢钒钛子公司;以下简称攀渝钛业)涉嫌违规排污,造成长江水污染严重。受此影响,8月12日,攀钢钒钛开市便临时停牌,并发布公告坦承存在污染问题,并称污染源为其已经封闭的老渣场。

昨日 (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攀渝钛业排污口及老渣场实地调查发现,其排污管道排出的污水颜色明显较长江水偏红,管道经过的土壤均不同程度地被染成红色。

对于公告中 “污染源为废弃渣场”的说法,多位当地居民及业内人士表示不大可能,“这家公司经常夜里偷排未经环保处理的废水,附近的老百姓都知道,最近重庆没下大暴雨,渣场不可能对长江造成污染”。

对于上述质疑,攀渝钛业称,公司已就此事发布公告,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目前重庆市环保局相关部门已对此处水源取样进行检测,结果尚未发布。

排污区水草枯萎/

8月11日,在由企业家发起成立的公益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念水行动,长江护水”活动中,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发布微博称其刚取的攀渝钛业的排污水像橙汁,测试结果该段水重金属严重超标。

8月12日晚间,攀钢钒钛发布公告称,攀渝钛业按照法规及监管要求配套建设了15套废水废气处理系统,经初步调查,此次污染源为其已经废弃封闭的老渣场,该渣场封闭后,就未向其排放生产废弃物,具体造成污染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攀渝钛业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钛产品。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程前往攀渝钛业排污口进行调查发现,攀渝钛业污染长江在当地早已是 “公开的秘密”。

由攀渝钛业办公区步行至其新厂房的排污口需要约半小时。时值盛夏,恰是水草疯长的时节,大片河滩上,水草郁郁葱葱长到了一米多高。不过颇为奇怪的是,拨开最靠近路边的一片茂密植物往里走,中间却生出了一大片泛红的土地,光秃秃的,上边还横亘着一条直径约一米、由坡上延伸而来的黑色管道。

据在当地生活了近50年的三轮车罗姓司机介绍,这条管道便是攀渝钛业钛白粉生产线的排污管。在其指引下,记者踩着稍显松软的沙土来到该条管道排水处,泛出猩红色的废水经过两米宽的水沟与长江水交汇,两者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色差,空气中还透着酸味。

“这种颜色的水我们见得多了,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如果是冬天过来看,色差会更明显。”罗师傅告诉记者,攀渝钛业的员工经常坐他的车,私下曾多次透露公司会在晚上偷排未经环保处理的废水。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尚未取得公司的回应。

“他们厂排的水有味道,颜色也吓人,不过好在我们的饮水在长江上游,他们的排污口在下游,对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攀渝钛业斜对面小卖部的一位王姓老妪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

此外,对于攀钢钒钛在公告中关于污染源为已经封闭的老渣场一说,罗师傅表示不可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攀渝钛业用于堆放固体废弃物的老渣场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使用,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去年被当地环保局关停,位于排污管的斜上方。

“这个渣场以前是个大坑,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山坡。”罗师傅说。记者看到,渣场的表面渗着点点白色,土壤表面也并未如排污管周边一样泛红。

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环保业内人士坦言,这类堆放固体废弃物的渣场在连日暴雨、坡体崩塌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长江水源,但在其他条件下则可能性不大,“不然这等于在长江边上放一颗定时炸弹,它距离长江的直线距离也不到百米”。

重庆天气今年比较干旱,进入8月以来仅在11日晚间下了一个多小时的阵雨。“这种大小的雨应该不会导致渣场污染长江,污染源很可能就是钛白粉生产线。”上述人士说。

环保局:已取样检测/

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攀渝钛业办公区,刚进大门就被保安拦下,在记者说明来意后,保安向办公室打了一通电话,然后告知记者:公司已就此事发布了公告,不再接受采访。

事实上,这并非攀渝钛业首次因排污问题受到媒体关注。

2012年11月,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称,重庆巴南区滨江路长江段“亲水长廊”休闲区处,裸露的岩石、石梯呈现鲜艳的红色,该路段恰好位于攀渝钛业厂门外。当地执法部门重点对攀渝钛业相关排污口进行了现场取样,但目前仍无结果公布。

“这家公司的污染问题至少已经说了有20年了,它的排污量很大,因为钛化工行业本身就是高污染行业,所以到现在也没关停。”上述环保业内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不按标准排污的企业,环保部门的处罚措施包括“要求停止违法排污、罚款以及停产整顿”几项。

“在企业排污这个事情上,并不是环保部门不作为,目前最严重的处罚就是停产整顿,罚款一般很难超过百万元,这同企业引进环保工艺所要付出的成本相比非常低。”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钛化工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产业,在废固料、废水、废气3方面都算污染大户。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攀渝钛业此次环保危机,可能会让钛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攀钢钒钛不仅对东方钛业扩建10万吨硫酸钛白产能增资控股,还在重庆长寿新建了年产10万吨氯化法钛白生产线,环保难题对公司发展很可能形成挑战。

重庆市巴南区环保局人士则表示,目前已针对此次污染进行取样,正在检测中,结果尚待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