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养老制度改革方案:建议后年实施延迟退休

2013-08-13 01:17:10

中国社科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科院早已提交了养老体制改革的方案,在一同提交的文件中,也有专门针对延迟退休的问题的建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养老体制改革在一片争议声中步步逼近。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据了解,来自社科院、人大、清华、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了多套改革备选方案,并要求在7月底提交有关部门讨论。

8月12日,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在人民网上公开。方案提出,从2015年开始实施有步骤的延迟退休计划,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科院早已提交了养老体制改革的方案,在一同提交的文件中,也有专门针对延迟退休的问题的建议。

2015年~2030年完成方案

有关延迟退休的研究和讨论已经多年,但是,由于社会反对声音较大,延迟退休一直处于“研究阶段”。此次人社部提出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延迟退休的问题。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远来看,实行延迟退休的趋势不可逆转。”

清华大学提出的方案中认为,根据精算原理,在平均寿命75岁的条件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应为60岁,约在2030年中国人均寿命可能达到80岁,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为65岁。目前我国男性职工60岁退休,女性职工50岁退休,艰苦岗位45岁退休,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势在必行,由此引领国民推迟退休。

具体计划和实施步骤如下:第一,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第二,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艰苦岗位的男女职工可以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总之,从2015年开始,到2030年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根据该方案来看,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女性职工和居民的退休年龄将延长15年,男性职工将延长5年。

“实际上,我是反对推行延迟退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的理由是中国人不可能工作到65岁,起码有70%的人不可能工作到65岁,提前退休与领养老金之间有一定年限的收入空档怎么办是个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实行延迟退休必须是循序渐进、市场化的过程,短期内很难做。”

郝演苏认为,人社部委托专家团队制定的改革备选方案,只是学术机构的学术观点,从经验来看,最后要变成政府机构的政策,需要很长时间。“结合一些教授的研究判断,2030年之前推行延迟退休政策难度很大。”郝演苏说。

推行延迟退休方案暂不成熟

是否推行延迟退休政策,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庹国柱认为:“(推行延迟退休的考虑因素是)劳动力的供应情况,国家人均寿命,政府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大小等。”

一般情况下,都将实行延迟退休政策的原因归结为社会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从根源上来说,还是在于社会劳动力的供给问题。从国际上其他国家来看,社会劳动力的供给不足,是一些国家实行延迟退休政策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中国劳动力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时候,中国远没有到劳动力不够的时候,唐钧甚至认为,中国将来的第一大问题是解决就业,之后才是考虑养老。

因此,郝演苏认为,是否推行延迟退休政策,需要考虑的问题相当复杂,短期内,只是学术界的讨论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