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周子勋:简政放权方能盘活小微企业

2013-08-13 01:16:54

种种迹象表明,本身杠杆率很低的中小企业,却很有可能最终成为这次事件中“躺着中枪”的意外受害者。而中国经济要 “稳增长”,首先需要盘活小微企业。而盘活小微企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地方各级政府插手微观经济的运行。

每经编辑 周子勋    

◎周子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做出部署。

从7月上旬的金融 “国十条”开始,中央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在贷款、税收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开源节流”,在7月15日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 “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建立起与小微企业‘门当户对’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机构体系”。

在应对当前经济放缓时,新一届政府不是像以往那样上马大项目以“稳投资”,而是首先选择了盘活小微企业以“稳增长”,这为中国经济发展释放诸多深意。某种意义上说,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拉动内需、稳定增长。

虽然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加强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但这些政策是否能够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笔者认为,政策集中推出,在视觉上固然震撼,但更关键的却是执行环节。在以往,中央的政策到了地方难免走味,比如为小微企业减税,中央减、地方增,税收减了,非税上来了,效果可想而知。

最典型的问题是,信贷制度与中小企业的关系不能是 “水煮鱼”。可以看到,“钱荒”事件过后,金融部门和国有企业部门被迫加速去杠杆化进程,但出人预料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本身杠杆率很低的中小企业却很有可能最终成为这次事件中“躺着中枪”的意外受害者。

银行出于收缩流动性和规避风险的考虑,一定会把抽贷压贷的首要目标瞄准中小企业。站在银行的角度看,上述做法可以说是现有不合理制度下的理性选择。逐利是资本的天然属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经济人”,只要符合制度,银行放贷给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由选择。

在资金紧张或预知风险的情况下,抽贷压贷不仅是银行的自由,更是强化风险管控的理性表现。关键的问题是,信贷宽松环境下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盲目扩张导致债务过度累积,才是今天被迫去杠杆的主因,可为什么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自己酿成的苦果却要中小企业来承担?

此轮中小企业所遭遇的困境,与其说是市场竞争的正向淘汰,抑或是产业升级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不如说是当前的金融信贷制度缺陷掐住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咽喉。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金融信贷制度与中小企业本来是 “鱼水关系”。目前这种将中小企业逼上绝路,将两者倒逼成“水煮鱼”关系的状态亟须调整。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要 “稳增长”,首先需要盘活小微企业。而盘活小微企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地方各级政府插手微观经济的运行。只有把简政放权落实好了,加强对于政府行为的管理,小微企业才能被真正盘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