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周俊生:稳增长不能等政策而是要改革

2013-08-13 01:16:54

在过往的十年中,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使很多地方政府养成了对投资扩张政策的高度依赖。时至今日,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环境、能源的过度消耗,使这种高增长失去了发展后劲。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中央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变得很不现实。

每经编辑 周俊生    

◎周俊生

8月10日,上海市长杨雄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时透露,李克强总理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调研时,曾三问上海市的主要领导,上海到底要政策还是要改革。笔者以为,这不仅是向上海市提出的问题,也是向全国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近一两年,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中存在的一些缺陷,中央政府加快了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推进,希望将经济发展的引擎从以往的投资扩张转变到发展内需上来,使经济增长具备长久的动力。由于内需市场的发展在短期内很难见效,因此出现了经济增速下降的问题。

面对困难时刻,地方政府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来达到稳增长的目标,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课题。一些地方政府依然希望中央政府出台政策,特别是希望上马大规模的工业投资项目的心情很迫切。这种想法凸显了地方政府希望中央继续提供由政策带来增量的思路,却忽视了将地方上的存量通过改革达到盘活的出路。

在过往的十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但它更多的是在改革开放早期不断释放的市场红利推动下所取得的,特别是长期使用的投资扩张政策。这种发展模式使很多地方政府养成了对投资扩张政策的高度依赖,期望中央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来对经济运行形成强刺激,从而保持经济活力。时至今日,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环境、能源的过度消耗使这种高增长失去了发展后劲。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中央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变得很不现实。

因此,要达到稳增长的目标,必须深化改革,不断地向市场释放活力,才能为经济带来新的活跃基因。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在决策上更多地倾向于以抑制政府权力来减少政策束缚,释放民间的活力。一方面,进行税费改革,这对于民间消费的增长和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关键;另一方面,减少政府审批和政府管制项目,真正做到简政放权。

改革,意味着对原有模式的突破,甚至意味着对现行某些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法规和政策的突破,因此,改革需要勇气,甚至可能付出代价。以上海设立的自贸区来说,涉及服务业开放、取消行政审批、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如果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改革就不可能推进,目前固化的市场结构也不可能松动,市场活力也就不可能释放出来。

改革也需要决策层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事实上中央在这方面也正在积极推进。上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海自贸区方案,这实际上已经为上海的这项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因此,上海要以“先行先试”的勇气来将这项改革不断推进,以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来为全国树立起一个改革的成功典范。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表现为经济的增长,也表现为社会的进步。目前的改革相比于改革初期面临着更复杂的环境和更艰巨的挑战。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必须从改革开放35年来取得的经验中寻找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改革中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