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包头稀土交易所空转一年 股东存分歧交易细则“难产”

2013-08-09 01:44:08

昨日本来是包头稀土交易所公布交易细则的日子,可最终还是延期,原因主要是受金融大厦施工装修问题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内蒙古包头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内蒙古包头

昨日(8月8日)本来是包头稀土交易所公布交易细则的日子,可最终还是延期了。

交易所发起股东之一的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推迟,主要是受落户包头稀土高新区的金融大厦施工装修问题影响。

但记者从其他发起股东那里了解到,交易所细则推迟公布不仅仅是因为“硬件”问题耽延,更重要的是“软件”部分——比如定价机制等细则就暂未能在股东层面达成一致。

张忠表示,交易细则有望于10月出台。

“硬件”受阻:工期推迟两月完成/

一年前的8月8日,中国首个全国性稀土交易平台在包头挂牌。交易所的出资人均为南北稀土大佬——包钢稀土、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五矿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这10家稀土企业和机构各出资1000万元,分别占稀土交易所股份的10%。

交易所成立的意义在于定价权。在国内稀土价格混乱、猛涨猛跌的态势下,交易所为市场提供稳定价格体系的作用一直被业界寄予厚望。

也由此,10家发起股东用了一年时间为交易细则的制定和出台做准备,并定于今年8月8日公布。然而,交易规则并未如期而至。

“我们也想快点推出,实际上这个细则也可以做出来。但我们的办公场所还在装修,比计划晚了大概两个多月。”张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因为这个大厦 (金融大厦)消防没验收,不让我们进去装修。3月份我们曾经进去装修过,但大厦没通电,耽误了我们。”

张忠说,因“硬件”受阻,交易细则出台很被动,工期将于8月28日全部完成,比原定的6月28晚了两个月。他认为,如果“硬件”没耽误的话,交易细则将如期推出。

“太着急没用,因为营业不了,细则尽量完善再完善。”张忠认为,交易所的“软件”方面没有问题,“交易品种、交易模式、运营商管理包括软硬件建设都差不多了,昨天还开了个会,大家还在讨论,现在模拟平台也已经有了。”

张忠说,8月底金融大厦的装修能全部完成,交易细则有望于10月出台。

“软件”缺陷:发起股东或存分歧/

然而,股东们对交易细则意见有分歧或许才是此次细则难产的真正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他发起股东处了解到,因为稀土品种、品类不同,价格体系如何制定和操作整合未达股东预期,交易细则未能如期出台。

张忠表示,10家发起股东稀土矿产品产能占全国的80%,在供应链上也占很大比重,10家股东将自己的产品放到交易平台上,足以稳定价格。

但包钢稀土研究院的一位老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交易所最现实的功用是在稳定价格方面发挥作用,“稀土价格不取决于量。现在稀土产量很大,但还是暴涨暴跌,不稳定。价格稳定的关键是定价机制。包钢稀土自己如何定价我们都弄不清楚。”上述老专家说,没有定价机制,监管则无从谈起。他建议未来交易所将稀土产品成本以及各环节都明码标价,信息透明。

“稀土交易所平台本身是一个好东西,但理想跟现实总是有偏差。”一家不愿具名的发起股东负责人说,作为股东现在觉得交易所并没有达到预期,稀土交易所细则出台有难度,跟预期时间进度有差距,“现在只能边走边看”。

8月7日,稀土交易所股东开会讨论明确交易所的组织体系、规则、功能问题。张忠提出,未来稀土交易所将开展远期交易,推出期货品种。但上述股东却不太同意这一远景设想:“这只代表包钢稀土的解读,不代表稀土交易所的解读。”

该股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包头稀土交易所未来是否要推出远期交易,只有先健全交易体系,才有机会实现更长远的目标,“现在现货交易都存在问题,谈远期交易为时过早”。

但该股东也表示,既然投资了,就会同其他股东一起合力建设交易体系。

此外,据记者了解,交易所将对会员准入设置门槛,比如企业需要具有并完成工信部发布的冶炼分离指令性计划、身份合法、使用稀土专用发票等。交易价格体系设计为防止信用崩塌,将统一是否公开每个会员的客户信息与价格体系。交易所也会有专门的运营队伍,将考虑采纳职业经理人制度。

张忠说,发起股东会在平台上缓缓投放稀土产品,开始会先投放一些容易操作的品种。他并未透露交易所初期会员数量。“会员管理现在还在研究中,还没到考虑会员数量那一步。”但他透露,未来江西赣州的稀土企业会来该平台交易。

为了争夺稀土定价权,拥有全国中重稀土80%的赣州市已经于2011年11月11日率先成立了赣州稀土交易所,由赣州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发起建立,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为稀土、钨、钴、锡等金属及其延伸产品提供现货和电子交易市场服务,只是成立之后交易寥寥。在去年8月8日包头稀土交易所挂牌当日,并未见全国最大的中重稀土企业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身影。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黑色产业链猖獗南方离子矿70%来源不明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内蒙古包头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8月8日在中国包头第五届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稀土黑色产业链猖獗,目前指令性计划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南方分离冶炼企业获得的离子矿70%来源不明。

北方稀土矿资源税在5000~14000元/吨,南方矿资源税在6000~36000元/吨。再加上各项税费,这些费用占每吨矿销售价格的50%以上。“而私挖盗采不需要缴纳任何税费,即可获取这50%的差额,更不考虑环保成本和社会责任等。”马荣璋说。

而稀土矿的开采计划指标和分离冶炼生产指令性计划不匹配,为稀土冶炼分离厂留下了需求空间,也导致私挖盗采的稀土矿产品有了销售去向。

据马荣璋介绍,南方分离冶炼企业获得的离子矿70%以上来源不明。

马荣璋称,令人痛心的还有综合回收基本无效,给非法矿产品带来了市场。据协会统计,2012年钕铁硼废料回收141700吨,荧光粉废料回收23100吨,抛光粉废料21500吨,废渣4000吨,总共53368吨;而全国钕铁硼年产量8万吨,废料按30%计约2.4万吨;荧光粉年产量5000吨,废料以30%计约1500吨;抛光粉年产量1.5万吨,废料不超过1万吨。

两相比较,近两万吨的数据差额显示,没有足够的废料供应稀土废料综合回收企业处理。“很多废料回收企业很可能进行非法矿的分离,这样又给非法矿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马荣璋称。

此外,马荣璋还指斥稀土园区发展无序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

全国现有约18个稀土产业园区。“这些园区规划类同,多以资源为核心向中下游产业链延伸,涉及稀土分离冶炼、永磁、光功能、储氢、抛光粉、催化剂等主要稀土新材料。这些稀土园区的建设将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马荣璋说。

马荣璋建议,应根据目前国内外市场变化和稀土储量特点,制定稀土产业发展新对策,比如采取轻重有别的办法,重点控制重稀土出口,逐步放开轻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并出台相应配套管理措施。逐步取消镧、铈出口配额,鼓励大量出口镧、铈等富余元素,适时调整资源税,以加强我国稀土产业的国际地位。

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称,工信部将会同八部委继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加快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并尽快研究出台《稀有金属保护条例》《稀土企业生产经营资格管理办法》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