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存低贷遗祸: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收支倒挂

2013-08-09 01:43:59

昨日,据记者了解,因住房公积金资金的持续“饥渴”,各个地方在近期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昨日(8月8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住房公积金资金的持续“饥渴”,各个地方在近期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以江苏省泰州市为例,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景忠在接受地方媒体采访时承认,当地公积金资金已经相当紧张,出现收支倒挂的现象,甚至一度出现申请贷款职工按序排队等候放贷的现象。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江苏省泰州市,近期包括金华、东莞、北京、西安、泰州、苏州等多个地区已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或者是延长办理周期。

有专家指出,我国公积金尚未建立存贷比率、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等机制,公积金超量发放、难以正常增值。目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公积金管理部门必须根据公积金资金存量情况来放贷,立即控制贷款盲目扩张和发放。

多地住房公积金“捉襟见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以泰州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职工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归集公积金12.3亿元,但发放贷款13.6亿元,另有约2.7亿元贷款待发放。

“收支倒挂,简单地说,就是收进来的钱没有放出去的多。”景忠表示,目前该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相当紧张,甚至一度出现申请贷款职工按序排队等候放贷的现象。

除了泰州出现收支倒挂的现象,宁波、上海、温州等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放贷规模大幅攀升,额度吃紧。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52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公积金贷款总额。郑州市上半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亿元,同比增长100%。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亦显示,1~6月,上海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金额333.80亿元,同比增长115.31%;发放户数8.65万户,同比增长95.70%。

据记者了解,为了缓解住房公积金金额“捉襟见肘”的境况,从今年年初开始,多地开始陆续出招,在政策层面上发力,期望缓解额度吃紧的局面。

在已经出现“收支倒挂”的泰州市,从8月1日起,分别降低单职工、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家庭首套房贷款限额及二套房贷款最高限额。其中,单、双职工首套房降至25万元和35万元,二套房降至25万元。

根据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要求,在该市借款人家庭只有一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最高额度由此前的30万元调整为25万元;借款人家庭有两名及以上成员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最高额度由此前的40万元调整为35万元。

申请购买二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由此前的40万元调整为25万元,贷款利率在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首付比例仍为房价的50%。

另外,在西安等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也开始提高、时间拉长,审批通过率降低。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上半年西安楼市热销,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多了,所以做了适当调整和控制。

而在杭州、徐州等地,更是宣布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借用商业银行资金支持自住需求的办法来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

须拓宽保值渠道 严控盲目扩张/

在全国范围来看,住房公积金的存量压力,已经开始影响到普通购房者的购房需要。部分城市通过提高职工存缴额度、降低贷款额度来缓解公积金资金紧张。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除了楼市火爆的原因外,相关部门对市场动态缺乏有效预估,没有作出针对性部署等,也加剧了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的现状。

针对上述现象,有专家指出,我国公积金尚未建立存贷比率、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等机制,公积金超量发放、难以正常增值,以及存在“负福利”效应突出等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公积金告急,发放、审核程序趋严、时间拉长,降低了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也给急于购房者增添烦恼,公积金发放的不及时也让地产商不愿意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客户。

张大伟指出,公积金是低利率购房工具,4.5%的基准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的7折左右,在现在看来利息甚至低于银行保本理财或者3年期以上定存。所以在市场升温的情况下公积金使用量非常大。而利用公积金贷款后,大部分购房者还会支取公积金存款,导致公积金消耗严重。

有学者指出,未来应打破目前“低存低贷”的利率规则,实行“高存低贷”,即公积金存款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要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这样一来,低收入者即使不贷款也不会产生利息损失,同时也堵上了拿低收入者利息损失补偿高收入贷款者的漏洞。

“目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公积金管理部门必须根据公积金资金存量情况来放贷,立即控制贷款盲目扩张和发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红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尽快建立起良好的公积金存贷机制,控制存贷比例,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