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过半地方债今年底到期 多个省份直言偿还压力大

2013-08-08 01:19:51

今年初以来,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均坦言集中还债的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据审计署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约有53%的地方政府债务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今年初以来,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均坦言集中还债的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

昨日(8月7日),一位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临集中到期的地方债,怎么偿还是个大问题。

过半地方债年底到期

2013年7月28日,国家审计署表示,根据国务院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增长趋紧的情况下,审计署再次开展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地方债务问题的高度关注。其中,即将密集到期的地方债务,更是进一步加重了人们对于地方债务爆发风险的担忧。

2011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2011年第35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指出,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2013年至2015年到期偿还的分别占11.37%、9.28%和7.48%,2016年以后到期偿还的占30.21%。

从上述数据来看,最近几年,我国将进入地方债务的集中偿还期,2013年底前到期的地方债务占到53.03%,已经超过一半。

知名的信用评级公司穆迪指出,在中国改变政府投资为导向的经济模式的背景下,下半年到期的上千亿元地方债将迎来融资挑战。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LGFV)约有人民币1270亿元(合210亿美元),几乎等于上半年627亿元的两倍,规模为2000年以来最高。明年将有2088亿元LGFV债券到期。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对地方政府偿还债务压力增大存在担忧。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主任安体富对记者表示,“基层政府本来就比较困难。”

多地直言债务压力大

进入还债高峰期,地方政府偿还压力大,已经不是秘密。今年初,一些地区在公布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报告中均有提及。

浙江省在其财政报告中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进入还贷高峰期,一些市县财政资金调度的压力较大;吉林省也提出,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其他一些政府性债务陆续进入偿还高峰期,各级政府偿债压力较大;湖南省的预算草案更是直言偿债压力大。

实际上,地方债务偿还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

2013年6月,审计署公布《2013年第24号公告: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

债务偿还期限临近,如何找到有效的偿还途径,是地方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自2003年开始,房地产税收与土地出让金收入显著影响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已成为地方财政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审计署上述《2011年第35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指出,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2010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为25473.51亿元,共涉及12个省级、307个市级和1131个县级政府。

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土地管理政策的不断趋紧,加之一些城市对房产市场的“限购”调控,土地出让金对于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正在下降。

但是,即使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幅下降,地方政府也只能紧紧抓住这棵“稻草”。安体富称,“地方政府一般都是以土地作为债务担保,除了卖地,别的更没有途径大幅增加财政收入,从而解决债务偿还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