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卢比汇率再创新低 印度央行陷政策困境

2013-08-07 01:13: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印度卢比再创历史新低,不仅让卢比成为今年以来,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也令投资者陷入恐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鉴于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在货币政策上,印度央行的可操作性似乎正在降低,这也令经济改革成为打破印度困局的唯一希望。

卢比汇率跌破历史低位

周二,美元兑印度卢比在早盘交易中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至61.5,打破了今年7月8日创下的61.21的历史记录,成为亚洲范围内表现最差的货币。这显示出印度央行在七月中旬采取的紧缩措施,对卢比起到的支撑作用十分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来,卢比兑美元已累计贬值了11.5%,而除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导致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引发的贬值外,有资深交易员还表示,由于在岸汇率和离岸远期汇率之间出现较大的背离,增加了套利的机会,因此一些银行和进口商对美元的购买需求非常强劲,而对卢比的抛售也进一步打压卢比对美元的汇率。

卢比的表现,也拖累印度股市走低,金融股受影响最大,其中,印度国内第二大私营商业银行住房开发金融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46%,而印度第二大银行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股价也下跌了1.2%,而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下跌了2.34%。

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印度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来抑制卢比贬值的猜测,不过对于紧缩政策的效果,市场人士更倾向于看淡。

孟买证券机构KRChokseySecurities的总经理查克西就表示,“通过我们对卢比走势的观察,印度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不太可能支持卢比的汇率。除非经济真正的开始好转,否则货币政策就是扮演着纸上谈兵的角色,因为资金没法流向实体经济。”

央行政策进退两难

就在上个月中旬,由于卢比的贬值速度超预期,印度央行在非议息会议期间,采取了提高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银行利率的紧急措施,成为继巴西、印尼之后又一个加入本币保卫战的国家,尽管央行表示这一措施仅仅是为了防止汇率的剧烈波动,而不是保护卢比。

在紧急措施失效之后,投资者对于印度政府和央行将进一步采取何种措施,陷入了迷茫,鉴于印度经济增长的明显放缓,而通胀持续居高不下,宏观经济的稳定与货币贬值之间复杂的矛盾关系,令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再次陷入更为尴尬的境地。

印度近来创纪录的经常账户赤字已大大削弱了市场对于卢比的信心,而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也限制了央行在刺激经济政策上的空间。

6月份,尽管批发价格指数下降到4.86%,但零售价格指数依然高达9.87%,正步步逼近两位数的水平。而7月份汇丰银行的印度综合指数又从6月份的50.9跌至48.4,显示出该地区在7月份的服务与制造业活动明显收缩,也将令央行在紧缩政策方面更为谨慎。

在明年5月大选之前,政府将如何推动经济改革,成为印度打破困局的唯一希望,对此印度财政部长齐丹巴兰表示,“政府正密切关注卢比贬值的情况,并且正在采取一些措施来支撑卢比,例如将出口部门的利息补贴从2%提高到3%,以支持出口商和中小企业。另外,还提高黄金进口关税以及开放外商直接投资等。”而对于这些措施的效果将如何,至少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正持谨慎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