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逆回购量价齐跌 央行释放维稳信号

每经网 2013-08-06 20:23:28

8月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120亿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8月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120亿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数量和中标利率均较上一周减少。

一位股份制银行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规模变化并不大,价格应该是顺应市场的要求,总体来说是在释放一个平稳市场的信号。

量价齐跌

上周二,央行在连续五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重启7天逆回购,金额170亿元,中标利率提升4.4%。

本周的逆回购发行数量和中标利率较上周均有所下滑。前述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170亿还是120亿,本来金额都不算多,这更多的是释放一个稳定市场的信号;而对于价格的变化,这是一个顺应市场变化的结果。而央行的中标利率对市场利率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央票到期100亿元,同时有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昨日发行120亿元逆回购后,本周已提前实现小幅净投放50亿元。

进入8月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开始有所下降,8月6日,隔夜shibor报3.1%,和前一日持平;而当日的7天shibor则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29个基点至4.06%;14天shibor上升23.9个基点至4.55%。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 8月份的流动性状况整体应该要好一些,因为相对来说,负面影响因素不多,政策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还有一个释放流动性的信号。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资金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应该会逐渐降低,但具体还要看市场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应该还是会比7月份好一些。

“锁长放短”

央行在释放短期流动性的同时,也有对长期流动性做了一定的调节。此前,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有对部分到期的 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

中国债券信息网8月5日挂出的 “10央票60续”和“10央票65续”的债券交易流通要素公告显示,央行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9日续发行1103亿元的“10央票60”和735亿元的“10央票65”,债券期限均为3年,续发规模合计1838亿元。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应该做到有收有放。

央行在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央票续做对象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金融机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一些参与续做机构的当期需要,向其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起来。”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这样对流动性影响的综合效果总体上是中性的, 同时兼顾了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 定的双重要求,也是中国货币政策操作方式上的创新。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