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特国际在华合资企业被曝违规支出 广药紧急撇清

2013-08-05 01:38:06

继赛诺菲、礼来两家企业遭到工商部门调查后,全球药品与医疗设备制造商美国百特国际有限公司也卷入行贿风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自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丑闻爆发以来,外资药企风声鹤唳。继赛诺菲、礼来两家企业日前遭到工商部门调查后,全球药品与医疗设备制造商美国百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特国际)也卷入行贿风波。与其他同行不同,百特国际这次是在去年接到员工内部举报后主动出击,发现其在中国的一家合资公司存在违规支出行为。

8月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百特国际与广药集团合资成立的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特侨光)雇员通过虚构会议等手段违规处理营销费用,用来行贿中国医疗界人士,其中可能包括卫生部官员。

消息传出当晚,广药集团紧急发布声明称,百特侨光的日常运作由百特方主导,经营管理模式也按百特公司架构搭建。一位广药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药仅负责百特侨光的生产科研。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百特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百特中国)发言人,但至截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根据白云山A2012年报显示,百特侨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净利润729.03万元。百特国际去年销售额为142亿美元,其中16%的销售额来自于亚太地区。

在华企业领导层遭受惩戒/

百特国际方面称,百特侨光雇员于去年7月进行内部举报之后,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并迅速负责地采取了行动。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举报人说法称,2011年至2012年,百特侨光原计划用于组织会议的现金可能被公司员工个人通过旅行社转移,给旅行社1个百分点的提成。这部分现金被传用于行贿,从而获得合资产品许可。

百特国际指出,公司已对百特侨光的领导层作出了惩戒,同时进行了新的培训,对其与中国医疗界专业人士的关系加强管理和监控。中国政府机构尚未联系该公司,也未获悉中方正在对百特国际或百特侨光可能存在的不正当付款行为进行任何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百特侨光成立于2007年8月,是百特中国与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主要经营大容量注射液的产销业务。

百特国际发言人称,百特侨光向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销售静脉内注射的营养产品,年销售额约4500万美元。百特国际之前没有披露相关调查和行动,是因为该合资公司不会对百特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

8月2日,广药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中方获悉百特侨光存在违法行为之后深表遗憾,在此前的董事会上,中方已经对此行为进行了严厉谴责。百特国际也对百特侨光的经营管理层进行了惩戒。

记者在百特侨光的招聘信息中发现,医药代表职责一栏明确,“1、在经理协助下管理当地的招标,确保公司产品以合理价格中标;2、组织学术活动,和学术带头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随后,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致电上述招聘信息联系人。该人士表示,百特侨光的薪酬体系主要包括底薪和奖金,公司会针对部分学术活动给销售人员费用。

一位熟悉百特侨光的医药公司猎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业务人员的日常应酬,百特侨光会鼓励他们为专家组织一些学术活动,公司经过审批后会报销这部分费用。

业绩扭亏与涉贿有关?/

资料显示,2007年8月,广药白云山与全球最大的肠外营养药物供应商美国百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百特侨光,总投资达5亿多元,双方各占50%股权,合作期30年。

彼时,双方都很有信心,时任百特中国总经理刘耀坤表示,中国的肠外营养品市场约达2.33亿美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由于近年来国内新药审批收紧,从美国百特引进肠外营养系列新产品的计划被推迟,再加上车间技术改造、药品招标等问题,百特侨光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从成立起连续四年亏损。

记者根据白云山A年报统计,2007年至2010年,百特侨光分别亏损7464.79万元、1998.47万元、3933.04万元、1875.02万元,累计亏损1.53亿元。

不过,百特侨光在2011年一扫阴霾,凭借王牌产品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扭转局面。公开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亿元,净利润475.75万元,去年经营状况进一步明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净利润729.03万元。

白云山A在2011年报中提到,百特侨光的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销售收入为2.05亿元,为公司业绩贡献可观的收入。对于百特侨光业绩为何突然扭亏,白云山A未做过多解释。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查询到,百特侨光共有三种剂量的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分别为500ML、250ML、100ML,获批时间均在2010年。

记者查询数据库发现,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分别入选北京、上海医保增补目录。据媒体报道,百特侨光行贿的目的正是为了主导产品长链脂肪乳注射液能进入中国医保药品目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