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湘鄂情收购资产再调查:中昱环保实为投资公司 3年营收为零

2013-08-05 01:37:51

停牌三天后 , 湘鄂情(002306,SZ)发布了澄清公告,对多家媒体报道其收购环保公司的问题予以了澄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赵笛    

·追踪湘鄂情进军环保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赵笛

停牌三天后 , 湘鄂情(002306,SZ)发布了澄清公告,对多家媒体报道其收购环保公司的问题予以了澄清。

根据公告,湘鄂情指明因网站错误而导致媒体将公司拟收购的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昱环保)与港股公司中昱科技(08226,HK)联系起来。此外,湘鄂情也不存在利用收购利好维护股价的情况。

为了一探被收购标的中昱环保的究竟,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中昱环保的注册地江苏宜兴,对当地环保园区管委会、工商局、公司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走访。在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中昱环保是一家并不从事具体经营活动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企业,其在宜兴当地无实体厂房,并且2009年至2011年的营收均为零。而所谓的“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记者在专利检索系统中实际却只能找到4个名称与内容高度相似的专利。

公告未回应资金链问题

由于目标公司网站中刊登的旗下公司名单有误,导致媒体将中昱环保与中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昱科技进行关联。对此,今天湘鄂情在公告中予以了澄清。

湘鄂情指出,中昱环保实际运营人和港股中昱科技的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均为单晓昌是属实的。目前,中昱环保旗下只有四家子公司。

媒体曾报道,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称“中昱环保今年净利润就能达到1亿元”。对此,湘鄂情予以了否认,并称孟凯在接受采访时从未就中昱环保2013年净利润做出过任何预测或估计。

此外,媒体也报道了孟凯曾表示:“明年团膳、快餐加起来净利润至少有5000万,加上中昱环保的约7500万元,就超过去年了”;“预计三季度不亏,四季度盈利”等内容,但均被湘鄂情予以了否认。而对于《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孟凯因巨额股票抵押面临平仓而涉嫌造利好维护股价的分析,其表示“湘鄂情利用这次收购维护股价的目的已经达到”的报道不属实。并称,股票价格受公司经营业绩、市场供求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不可能仅仅通过拟收购目标股权就能达到“维护股价”的目的。

对于孟凯之前是否因为融资抵押等问题而致资金链险些断裂等问题,湘鄂情未予以回应。

宜兴当地难寻中昱环保

在湘鄂情停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中昱环保所在地——江苏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由于路段所处位置隐蔽,记者先按照地图显示来到西氿路附近的104国道,在当地一位快递员的带领下,方寻至西氿路。然而,因上述地址未附具体门牌号,记者便对整条西氿路的企业进行沿途走访,附近几家企业相关人员表示并未听说过中昱环保。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新城路上的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向当地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对中昱环保有了解,以及能否提供详细地址及联系方式。工作人员Z先生表示“我们这里有上千家环保企业,管委会一般只对规模以上(2000万元)的企业有接触。”对于中昱环保,工作人员Z先生与其同事均表示没有印象,也不在他们的接触名单中,所以难以提供进一步资料。

不过,Z先生通过一张由税务部门提供的税单,查询到了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其今年及去年并未在当地存在缴税记录。针对上述记录,记者未取得宜兴税务部门的核实。

对于这一现象,某知名财务人士在之后的采访中告诉记者,增值税等一般都必须在异地交,所得税可以在异地、也可以汇总在本地交。中昱环保应是子公司都在异地缴税,如果在宜兴没有经营活动,那就不会有缴税记录了。

工商显示:2009~2011年营收为零

这家颇为神秘的环保公司,其在“环保之乡”是否存在实业经营活动,记者随后来到当地工商局走访。资料显示,成立于2009年9月的中昱环保,原名为“宜兴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有限公司(香港)持股占100%,注册资本为2988万美元,为港商法人独资,彼时委派法定代表人为蒋一昕。

至2010年11月,中国生物有限公司将所持全部股权以1.8亿元转让给江苏新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股后公司由港商独资企业变为内资企业,名称变更为中昱环保,注册资本为20390万元,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变更为单晓昌。

再至2012年4月,江苏新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中昱环保90%、10%股权,以18351.06万元、2039.0069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蒋鑫和谈舜锋,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及经理均变更为蒋鑫。

根据公告,中昱环保未来三年(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6亿元。但据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中昱环保去年净利润仅为88.4万元,而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061.82万元,业绩暴涨11倍。

中昱环保的业绩变化,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但工商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中昱环保营业收入均为0,相应净利润分别为:0、-192.49万元、-351.22万元。“从目前情况来看,中昱环保本身不存在经营实体,更多通过资本运作,例如收购子公司来获得利润。”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如此评价。

面对上述问题,记者在宜兴辗转联系到了中昱环保的执行董事蒋鑫,作了简短交流。“我们相当于是个投资公司。在宜兴不做生产,所以没有实体(厂房等)。”蒋鑫告诉记者。至于公司地址显示的为西氿路,蒋鑫解释,那里是公司用来注册的一块地,以后可能会建造大楼,现在集中办公地点在另一个地方。对于记者提出是否能够前往公司走访时,蒋鑫婉转表示,尽职调查期间不太方便。

因公司为投资性企业,至于北京几家子公司是否有厂房设备等实体,蒋鑫说:“公司不是生产制造型企业,着重的是从技术方面着手。环保很大一块是在做技术外包和服务。对此如有疑惑,可以等待尽调结果后再沟通。”

研发中心之一已剥离

根据蒋鑫的说法,中昱环保是技术型企业,其技术能力应该十分突出。针对公司的技术能力,因工商局未能提供2012年对外投资情况,记者在对比2010~2012年的子公司情况时发现一些可疑之处。

公司2010年对外投资情况显示,公司持有江苏中科基业河湖治理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基业)及北京赛科时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赛科)100%股权、广安国防科技工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安国防)75%股权及北京正实同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实同创)51%股权,相应认缴出资额分别为4000万元、1000万元、3750万元及1530万元。

根据湘鄂情公告内容,目前中昱环保持有的是中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蒋鑫)、北京赛科和北京中昱一水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还持有北京正实同创5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的中科基业及广安国防已未出现在子公司的最新名单中。蒋先生向记者表示,目前子公司只有公告中的北京这四家,中科基业及广安国防已剥离。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此前公告显示,中昱环保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四中心”研发格局,即包括国家环境保护湖泊生态工程中心、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中心/哈尔滨对俄罗斯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然而,环科园官网显示,“国家环境保护湖泊生态工程中心”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科基业共同建设,占地25.7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那么中科基业的剥离是否意味着该中心已不属于中昱环保?

记者曾以招标公司工作人员身份致电中科基业,当记者欲询问公司规模、研发等情况时,相关管理人员表示在电话中不便多谈,便挂断了电话。

对此,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向记者解释,“国家环境保护湖泊生态工程中心”是由中科基业施工、中昱一水设计的。可以说这个“国家环境保护湖泊生态工程中心”,中昱环保也正在参与。

专利技术:40个还是4个?

根据湘鄂情公告,“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聚多位院士、教授、硕博士、博士后研发力量为和核心的研发团队。目前,公司已经承担百余项国家级项目及课题,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形成关键技术50多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30多项。

从上述资料看,中昱环保的技术实力是比较雄厚的。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料称中昱环保“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形成关键技术50多项”。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以及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的数据进行搜索后发现,中昱环保的专利竟只有4个。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的“专利之星专利检索系统”中,中昱环保以及三家子公司中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科、北京中昱一水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均没有专利记录。

而在对正实同创的搜索中,系统弹出三条记录。即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正实同创作为共同“申请人”,在2011年申请了一种用于烧结烟气脱除二氧化硫和二恶英的装置 (申请号:201120413323.5)、一种烧结烟气脱除二氧化硫和二恶英 的 装 置 (申 请 号 :201120219295.3)、一种用于烧结烟气脱除二氧化硫和二恶英的装置及方法 (申请号:201110329568.4)。记者核实发现,上述三项专利从名称到内容都是高度相似。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的“专利检索中”,同样没有查询到中昱环保以及其他三家子公司的专利记录。

而在正实同创的搜索中,共查询到4个专利,即除了上述三个专利以外,还多了一个“一种烧结烟气脱除二氧化硫和二恶英的装置及方法”(申请号201110173596)。记者核实发现,这个专利名称乃至内容与前三个依旧十分相似。

中昱环保号称申请了40多个专利,但数据能够查询到的最多也就4个,均为持股51%的正实同创所有,且4个专利的名称以及内容高度重合。记者注意到,作为控股型母公司,中昱环保没有专利可以理解,但作为主要的经营性子公司,除中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稍晚以外(2011年5月30日),北京赛科成立于2010年4月6日、北京中昱一水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12日,那么为什么这些公司成立这么久竟然一个专利技术都没有?“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的说法又从何而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会进一步进行调查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