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谁是纵容过剩产能的罪魁?

2013-08-02 01:06:32

逆向激励机制是过剩产能发源地。以GDP考核地方政府官员,地方官员招商引资扩大规模,产能是考核的重点。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经过多年压缩过剩产能,至今难有成效,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称,工业产品供大于求,价格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亏损面扩大、效益下滑。

逆向激励机制是过剩产能发源地。以GDP考核地方政府官员,地方官员招商引资扩大规模,产能是考核的重点,在考核指标中,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利润、对社会来说最重要的成本消失不见。

企业以利润为指标,当一个企业长期亏损就应该倒闭出局,或者经过并购找到合格的经营者,当一个行业处于长期亏损状态,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就会减少。但我国有些行业倒行逆施。

以电解铝为例。2001年,我国电解铝产量已位列世界第一,200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明确提出,今后三年内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此后23个总规模774万吨、总投资770亿元的拟建电解铝项目被叫停。结果如何?电解铝产能从2003年的554多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1250万吨,2009年政府宣布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后,当年电解铝产能出现25%以上的增长,到2010年底产能达到了2300万吨,2011年产能更是超过2500万吨,23个被下马项目违规上马。

为了GDP,地方政府给低价地,煤炭大省给予煤矿和优惠电价,税费优惠政策更是不可缺少。电解铝过剩没关系,有低价地撑着,有煤矿撑着。为了GDP,小钢铁厂不能关张,为了提升品质,需要扩建新的钢铁厂,于是,钢铁产量打到天上。逆淘汰规则在股票市场体现得更明显,以高科技为诱饵,某些连年亏损的企业屡获地方政府补贴。如果真是高科技企业,请找风险投资者,何必在股市圈钱圈得鬼哭狼嚎。

不计代价的结果,不仅形成了一个个包罗万象而又同质竞争的山大王式的省域经济体、县域经济体,还使企业出现了劣胜优汰的逆淘汰现象。

以钢铁行业为例。全行业亏损,产量仍在增加。纳入中钢协统计范围内的大中型钢铁企业1~6月累计实现利润22.67亿元,同比增2.69%。其中6月钢铁业再度出现全行业亏损,纳入钢协统计范围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达6.99亿元。而1~6月纳入钢协统计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率只有0.13%,6月份降至-0.23%。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粗钢3.9亿吨,同比增长7.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行业处于逆淘汰。环保较好企业的吨钢环保成本在120~150元,有些基本没环保的钢企,其吨钢环保成本不过20~50元,有的甚至是零,这造成实际上的不公平竞争,环保达标的企业竞争不过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按规定给员工缴纳福利金的企业,竞争不过使用 “奴工”的企业,于是,环境越来越差,专业人员越来越少,陷入价格战被一分一厘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企业越来越多。

压缩产能过剩,靠行政手段没用,相反,正是因为地方行政力量的干预、因为银行给予导向型的廉价资金,才导致赔钱企业在市场上占主角。地方政府公司化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影响地方债务风险,更让中国经济陷入低价低质竞争的怪圈。要从根本上压缩产能过剩,必须让政府之手退出市场,抑制地方政府公司化。

政府需要做的是建立公平的游戏规则,并持续监管。不管钢厂产能是多少,只要其符合环保要求,符合产品质量要求,按章纳税,政府就没有理由制止其进入市场,政府不必操企业家的心,替工厂资本发愁。只要建立环保门槛,只要让违规企业对环境、民生有所敬畏,市场自然优胜劣汰。

政府做好监管者,让所有的企业在同样公平的平台上竞争,至于过剩不过剩,由企业家自己去操心。情况必然是,政府不操心,产能反而不过剩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