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隐现“政策顶”银行股东忙撤离

2013-07-31 01:00:00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中,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等十几家商业银行股权或挂牌转让,或公开拍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大连银行最近一次股权挂牌转让将在今天(7月31日)截止。但是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未有好消息传来。

实际上,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中,大连银行的“难兄难弟”也越来越多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江苏银行、长沙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徽商银行、福建海峡银行、锦州银行、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等十几家商业银行股权或挂牌转让,或公开拍卖。

“从今年我经手的银行看,大部分的股权(8宗中有6宗)转让是由于股权持有人自身的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因而其所持的银行股权被迫转让。”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有些拍卖虽然不能说明持股企业对银行不看好,但侧面反映了当前经济的下滑对企业的经济压力,以及之前对银行的盲目投资。”

中国经济低迷,银行贷款质量堪忧,未来违约率可能会上升,但目前转让或拍卖价格仍然偏高,这导致多家银行股权流拍,或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数月而鲜有问津者。有专家认为,多数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存款利率放开对于银行的冲击,若意识到这点,未来银行股权转让还会增加。

大连银行股权卖不出去

7月31日是大连银行最近一次挂牌转让的截止日期。北金所网站显示,自201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大连银行部分股权转让招商,价格面议。而自2012年开始,大连银行股权遭遇数次转让失败,直至今年其股权转让、拍卖仍在持续进行。

在今年5月初,大连银行的1000万股股权在大连公开拍卖,评估价为4214万元,相对2012年财务数据,PE为9.8倍,PB为1.6倍。

早在去年7月9日,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同时在北交所及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但直至当年11月20日,挂牌交易的4000万股股权转让以失败告终。

大连银行2012年报披露,哈尔滨毅腾房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转让4000万股,受让方为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大连银行历年年报发现,2007年~2011年,大连银行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略低于收入增长,年复合增长为18%,低于上市银行平均及非上市银行。2011年为31%,2012年仅为15.67%。除净利润增速较低之外,大连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也较低。2010、2011及2012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1%、8.19%、8.25%及12.02%、11.57%、11.23%。

“大连银行2012年的业绩的确比较差,主要由于剥离坏账的因素。”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多数股权转让价格偏高

随着实体经济的持续不振和金融业改革风暴来袭,市场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大连银行”。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转让江苏银行1600万股股权,项目发布起止时间为2013年7月17日至9月17日,价格面议。

金马甲网站显示,广西北部湾银行4400万股权转让,有效期从2013年7月18日至8月17日,参考价格1.76亿元。据北部湾银行2012年报数据,北部湾银行挂牌价的对应PE为8.89倍,PB为1.3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部湾银行方面获悉,该转让方为广西一家房地产企业,可能由于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进而希望转让银行股权。但每股4元的价格,相对于2012年12月增资扩股时的每股3元显然较高。

长沙银行近日分别有500万和1000万股股权转让,挂牌价4.50元/股,作价分别为2250万和4500万元。由于长沙银行目前并未披露2012年报,根据其2011年数据,长沙银行的估值PE为4.73倍,PB为1.2倍。

记者了解到,本次股权的转让方为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截至2012年底,该企业共持有长沙银行4.68%的股份计9414.7万股。

“兴湘投资出让本次股权的原因为持有时间较长,希望退出后投资新的企业,兴湘投资有计划出售全部持有的长沙银行股份,选择分批出售的方式主要考虑方便成交及试探市场反应。”一家投资公司人士向记者说道。

根据最新信息,徽商银行已经启动H股上市工作,投行已经进场,可能明年发行。但浙江经发实业集团所持有的徽商银行8500万股股权,已在宁波中院委托宁海国拍进行整体拍卖,起拍价为25925万元。相对2012年财务数据,PE为5.79倍,PB为1.22倍。记者获悉,此次徽商银行股权拍卖已流拍。

当然,并非所有银行的价格都偏高。如今年5月内蒙古银行拍卖3500万股权,评估价为7910万元,平均每股2.26元,根据其2012年报数据,PE为8.04倍,PB仅为0.91倍。

利率市场化加剧股权转让

“几乎所有周期性行业的特征,银行都存在,看跌已是大趋势。当前金融市场竞争格局加剧,管理层首先力保五大行。”某基金前投资总监张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银行股权频频转让,主要与上市难以及整个银行板块溢价低有关。当然,经济放缓导致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盈利能力下降,而利率市场化的深化缩小了银行利差,也使得部分股东不看好银行后市。”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部分银行股东出售股权以保主营业务,如果经济持续不振,不排除有更多企业转让银行股权。”宏源证券首席研究员范为对记者表示。

除了经济因素之外,银行业正面临历史性变革——利率市场化。记者在采访中,多数专家的观点均认为,大多数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未来存款利率放开对于银行可能带来的冲击,“若大家意识到这一点,未来的银行股权转让会大大增加”。

从以上进行股权转让、拍卖的银行来看,估值仍然较高,而当前上市银行市净率已经低于1倍。“对于一些盈利能力有隐忧而资产质量亦有隐忧的银行来说,未来上市能有多少溢价更是未知数。当前普遍认为银行资产质量不实,真实不良率应该高于公布的数据,未来违约率可能会上升。”赵庆明最后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