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葛兰素史克更换中国核心业务高管 在华团队面临“大换血”

2013-07-29 01:27:22

深陷“贿赂门”的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日前决定更换其在华重要业务的负责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追踪跨国药企“贿赂门”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深陷“贿赂门”的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日前决定更换其在华重要业务的负责人。

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昨日(7月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已经于7月25日决定任命欧洲二区高级副总裁HervéGisserot自9月1日起担任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高级副总裁和总经理;而现任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的马克锐(MarkReilly)将集中精力配合中方正在进行的调查。

不仅如此,为了尽快恢复在华业务,在Hervé工作交接期间,葛兰素史克现任呼吸类产品供应链负责人NeilFalkingman领导临时管理团队的工作,负责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的日常运作。

Hervé将于9月上任/

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AndrewWitty)在7月24日晚间的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政府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对公司在华业务的具体影响尚无法评估,但是肯定有一些影响。次日,葛兰素史克总部紧急宣布了对HervéGisserot的任命。

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7月25日决定任命HervéGisserot担任公司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级副总裁和总经理,9月1日生效。

这意味着Hervé将代替马克锐的职位。记者了解到,Hervé于2012年9月开始担任欧洲二区高级副总裁的职务。此前,他是葛兰素史克法国公司的副总裁兼总经理。

马克锐将帮助公司就中国政府有关行贿指控的调查做出回应。此前有消息称,马克锐已经离开中国,而根据最新消息,马克锐将于近期回到中国配合政府调查。

去年下半年,马克锐被葛兰素史克任命负责在华处方药和疫苗业务。此外,他也曾领导在华高级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和发展。业内人士认为,Hervé有望替代马克锐成为公司在华业务的领导者。

记者获得的葛兰素史克新兴市场和亚太总裁AbbasHussain发给公司员工题为 《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管理团队调整的通知》的人事变更的邮件显示,HervéGisserot将在适当的时候与马克锐进行交接,他将于近期入驻葛兰素史克在上海的中国总部,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团队提供支持。

临时高管团队组建/

在HervéGisserot与马克锐的工作交接期间,葛兰素史克公司为确保正常运营,还组建了中国区的临时管理团队。

上述人事邮件显示,交接期间,马克锐将会为临时管理团队提供支持,并在适当的时候与Hervè交接。公司现任呼吸类产品供应链负责人NeilFalkingman将为临时管理者,负责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的日常运作,该项安排已经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Neil在9月1日前直接向AbbasHussain汇报,其后,会继续留在中国协助Hervé的工作直至今年年底。

上述邮件显示,为组建这个临时管理团队,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对数名员工进行了临时或者长期的任命,人员涉及到项目管理办公室、零售大客户和分销部门、学术部、呼吸类产品、肿瘤及战略、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同时,公司表示已经加速任命企业传播、政府事务、合规、法律等部门的临时负责人,并将于近期分别公布上述人事任命。

而针对中国政府的调查,公司已经组建了内部评估与联络团队,由高级副总裁、审计及保障部负责人NickHirons负责领导该团队的工作。Nick将会入驻上海并即刻开始工作。此外,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法律总顾问BrianCahill也将常驻上海。

高管大换血在即/

葛兰素史克对中国公司的这番动作,与前期公司数名高管离职不无关系。

7月初开始,葛兰素史克中国区的法务部总监赵虹燕、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商业发展事务企业运营总经理黄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国维被警方控制。随后其采购总监也被警方调查。而在更早之前,公司政府事务、合规、公共关系等部门总监也已经离开公司。

“从公司组建的临时高管团队来看,有些已经是长期任职了,而公关、法务等部门还没有人进行补位,从现在看估计外聘可能要等到该事件平息之后,大部分人员应该还是内部提拔或者总部派遣。”一位接近葛兰素史克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此轮事件,其中国公司人事应该是“大换血”了。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对于葛兰素史克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并且直接打击的是其较为重要的处方药和疫苗业务,与此同时,公司还处在管理层重塑和运营调整阶段,“因此公司业务恢复正常还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预计之后一段时间内公司业务的增速也会阶段性放缓”。

新闻背景

多部委密集出招 整治医药行业乱象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观察发现,随着葛兰素史克(GSK)商业贿赂案的发酵,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包括公安、国税、卫计委、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动,招招打中医药行业的神经。

从时间节点来看,此轮整顿最先出手的是公安部。公安部7月11日通报称,葛兰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湖南长沙、上海和河南郑州等地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随后,卫计委通报了高州市人民医院部分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回扣事件调查处理结果。该院39名医务人员2010年1月至去年12月收受药品回扣共282.8万元,有关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上周,卫计委还召开专项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13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卫计委公开表态,坚决支持配合司法机关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对司法机关认定的行贿企业和个人记入“黑名单”。

而在前不久,发改委计划在7~10月间对60多家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目的是要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此后据国家发改委信息,发改委价格司与部分医药价格信息网站负责人座谈,鼓励发挥社会力量监督药品价格。

7月23日,国家税务局称,在一次专项整治工作中,3万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营利性医疗机构受到检查,1.1万户企业被查出有违法使用发票行为,涉及非法发票35.2万份,补缴税款及罚款25.2亿元。同时,查处34起医药购销不正之风案件。

“从近期的消息来看,各个部门的组织性比较强,并且有计划和针对性。目前来看,这次的重点可能就是在商业贿赂和药价方面。”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医药人士告诉记者。

早在2006年,医药界就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反商业贿赂行动。上述人士表示,相较而言,这次的针对性更强,更有组织性和计划性,“如果国家有更深层次考虑的话,就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从根本上治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