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曹中铭:提高再融资门槛 抑制上市公司圈钱冲动

2013-07-26 00:48:20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条款,只适用于公开发行与发行可转债。该条款亦应推广至配股与定向增发,且"不低于6%"的门槛,应提升至"不低于10%"。

每经编辑 曹中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曹中铭

近日,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潮再度来袭。如招商银行30.74亿股、至少融资285亿元的A股配股申请,在两度延期后终于获批。一时间,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再度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尽管IPO还没有重启,但上市公司圈钱仍然来势凶猛。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34家公司实施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21.7%。实际上,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已大大超过新股首发融资额,成为圈钱的绝对"主力"。2012年A股融资总额6323.11亿元。其中,155家公司首次公开募股融资1060.39亿元,而27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则高达5262.72亿元。

为了成功地从市场中圈钱,上市公司再融资过程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一是造假。某些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包装造假的方式圈钱。如*ST贤成在2009年的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193条第2款及第189条的规定,因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一家通过造假实现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是*ST超日,其披露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存在重大遗漏与虚假陈述行为。

其二则是市场资源错配严重,某些上市公司存在恶意圈钱现象。

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但现行的再融资制度,不仅导致该项功能被严重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不断上演,上市公司的巨额圈钱行为,也给市场资金面造成巨大的压力,继而打击投资者信心,A股近几年来表现低迷,应该说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亦难辞其咎。

要改变这一格局,必须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进行改革,提高再融资的门槛。一方面,上市公司所有方式的再融资,都必须与现金分红挂钩,"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规定,不仅适用于配股、公开发行与发行可转债,也应适用于定向增发,对于那些只会烧钱、而不能回报投资者的"铁公鸡",应该被挡在再融资的大门之外。

另一方面,现行再融资制度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条款,只适用于公开发行与发行可转债。笔者以为,该条款亦应推广至配股与定向增发,并且"不低于6%"的门槛,应大幅提升至"不低于10%"。

继今年1月兴业银行定增圈钱236.7亿元之后,招行配股方案的获批,导致市场担心银行股会掀起新一轮的融资潮。如果对再融资设置较高的门槛,此前市场上不仅不会出现银行股、券商股的融资潮,因为所有的再融资都与分红紧密挂钩,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必然会更加积极与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中铭 近日,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潮再度来袭。如招商银行30.74亿股、至少融资285亿元的A股配股申请,在两度延期后终于获批。一时间,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再度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尽管IPO还没有重启,但上市公司圈钱仍然来势凶猛。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34家公司实施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21.7%。实际上,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已大大超过新股首发融资额,成为圈钱的绝对"主力"。2012年A股融资总额6323.11亿元。其中,155家公司首次公开募股融资1060.39亿元,而27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则高达5262.72亿元。 为了成功地从市场中圈钱,上市公司再融资过程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一是造假。某些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包装造假的方式圈钱。如*ST贤成在2009年的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193条第2款及第189条的规定,因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一家通过造假实现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是*ST超日,其披露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存在重大遗漏与虚假陈述行为。 其二则是市场资源错配严重,某些上市公司存在恶意圈钱现象。 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但现行的再融资制度,不仅导致该项功能被严重扭曲,"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不断上演,上市公司的巨额圈钱行为,也给市场资金面造成巨大的压力,继而打击投资者信心,A股近几年来表现低迷,应该说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亦难辞其咎。 要改变这一格局,必须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进行改革,提高再融资的门槛。一方面,上市公司所有方式的再融资,都必须与现金分红挂钩,"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规定,不仅适用于配股、公开发行与发行可转债,也应适用于定向增发,对于那些只会烧钱、而不能回报投资者的"铁公鸡",应该被挡在再融资的大门之外。 另一方面,现行再融资制度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条款,只适用于公开发行与发行可转债。笔者以为,该条款亦应推广至配股与定向增发,并且"不低于6%"的门槛,应大幅提升至"不低于10%"。 继今年1月兴业银行定增圈钱236.7亿元之后,招行配股方案的获批,导致市场担心银行股会掀起新一轮的融资潮。如果对再融资设置较高的门槛,此前市场上不仅不会出现银行股、券商股的融资潮,因为所有的再融资都与分红紧密挂钩,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必然会更加积极与主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