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阴雨天气影响救援 定西地震灾区物资短缺

2013-07-26 00:47:37

24日下午,甘肃定西地震受灾地区开始下雨,由于连日阴雨恶化交通、地质环境,灾区物资保障将面临更多困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甘肃定西    

·追踪定西地震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甘肃定西

“在那些偏远的村庄,救援队都没去过,更别提物资进入。”北京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队员天空感到担忧,定西6.6级地震发生4天了,但灾后必需物资供应滞后。

24日下午,甘肃定西地震受灾地区开始下雨,天气预报称这场雨可能持续三天,由于连日阴雨恶化交通、地质环境,不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认为,灾区物资保障将面临更多困难,部分受灾群众面临寒冷、食品药品短缺的困境。

其中,帐篷缺口数量最为显著。截至24日22时,定西地震共造成约15万户60万人受灾,然而记者综合官方与民间救援物资信息发现,目前发往灾区帐篷数量总计仅3万余顶,且部分尚在途中。

降雨导致救援通道堵塞/

7月24日上午,定西市气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自22日以来,岷县、漳县连续两日均是晴好天气,为救援与受灾群众安置争取了时机。然而气象信息显示,自24日下午起连续3日,岷县、漳县震灾区会出现明显阵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降雨导致救援通道堵塞。在一线重灾区梅川镇永星村参与救援工作的“钢铁红军师”部队一名战士告诉记者,24日雨后,梅川镇到永星村的乡村公路土质疏松,“车已经上不去了,人走都困难。”另一名战士小胡告诉记者,这条道路已出现滑坡,被临时封闭。

永星村有25名村民在地震中遇难,更多人则因房屋倒塌而失去居所。记者在永星村及相邻永光村发现,两个村庄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或损害严重。梅川地处甘肃绵延群山中,夜晚气温骤降,再加上下雨,夜晚有点难熬。

上述战士告诉记者,24日夜,永星村平均两户七八口人挤一个帐篷,“很多人一晚都蹲在里面。”

张鹏、邱雪玮是永星村一对年轻夫妇,他们的儿子龙龙还处在哺乳期,因为营养不良、环境潮湿,邱雪玮每天只能喂饱龙龙一次。同时,无论张鹏、邱雪玮还是龙龙,他们的换洗衣物都被埋在了废墟下,“孩子情况不太稳定,经常大半夜哭不睡觉。”

记者从永光村了解到,直到24日上午,该村一社领取到第一批救援物资,且130多户人只领取到帐篷13顶。多数村民依靠从废墟、危房中抢救出的塑料布搭建临时帐篷。

虎孝君是一家名为甘肃救灾联盟的民间救灾组织负责人,同时任壹基金联合救灾团队岷县地区负责人,“从7月24日下午5点到25日上午11点一直下雨,我们的车进不到山区,只能把物资拉到能到达的位置,一些村民走下山,还有的村民已经到镇上。”虎孝君说,有些受灾群众担心领不到帐篷。

永星村、永光村是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的村庄,如果根据死亡人数判断,他们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栽满救灾物资的部队、政府、民间机构车辆来回穿梭于永星村、永光村。

据定西市政府昨日 (7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定西地震共造成7个县区、121个乡镇 (街道)、1392个村受灾,包括149562户、604878人。

灾区物资缺口较大/

“蓝天救援队经过2天的灾情调查发现,本次受灾不是重灾区和震中的地方,几乎无物资进入,比如中寨村,那里的村庄80%以上房屋倒塌,但只有4顶帐篷。”北京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官方微博2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仅24日一天,蓝天救援队就走访了5个乡50多个村,搜集受灾群众需求信息。

梅川镇布尺村一社有150户村民,村民李娟娟发出求助短信称该社房屋九成以上倒塌,但由于道路不通,直到24日晚,救援人员和物资仍难以到达。记者获悉,李娟娟求助短信受到关注以后,布尺村一社昨日终于领取到了两批救援物资,包括帐篷、方便面、矿泉水。

据记者了解,定西地震灾区目前来自官方、民间的救灾物资十分匮乏。

定西市政府昨日公开的受灾信息显示,截至24日22时,定西市地震灾区共倒塌房屋23866户,严重损坏房屋57509户,一般损坏房屋60424户,房屋总计受损超过50万间,受灾总人数约60万人。如果对房屋倒塌或者受到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按照户均进行安置,需要帐篷81375顶,数十万床棉被。

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救灾情况显示,民政部目前总共向定西震灾区拨付了3.5万顶帐篷,7.5万床棉被,已抵达灾区的物资数量并不多,有部分还在途中。

以重灾区岷县为例,该县共倒塌房屋21450户,严重损坏房屋33550户,一般损坏房屋28588户,房屋总计受损35万间,受灾总人数约35万人,需要帐篷至少55000顶。然而据岷县政府办公室昨日公布的信息,截至24日18时,该县累计已调拨帐篷数量为6500顶,仅搭建好4925顶帐篷,已调拨棉被仅6000床。

记者获悉,包括壹基金联合救灾团队在内的公益组织正在募集物资送往灾区配合发放。不过记者从参与岷县抗震救灾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处获悉,公益组织目前募集物资能力比较有限,对于庞大需求可谓杯水车薪。

虎孝君告诉记者,通过壹基金救灾平台,多个公益组织目前运送了184顶帐篷,实际到位的有64顶,其他物资包括1300件彩条布、700床棉被、4100件矿泉水、200多件方便面。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部分物资尚在调配,壹基金联合救灾团队9车物资尚在路途中。

根据定西市官方统计,截至7月24日下午6时,该市共接受社各界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4431万元,接受捐赠资金850.37万元。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未建立专门捐款账户,捐助的物资、资金也比较有限。

根据红会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目前,红会西安备灾救灾中心共调拨救灾帐篷200顶,青海省红会调拨了50顶救灾帐篷、300顶单帐篷,湖南省红会向甘肃定西地震灾区援助100万元。

虎孝君认为,导致救灾物资难以及时到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是恶劣天气和交通导致物资运不了,另一方面则是救援物资本身不足。资源整体稀缺,加上少数重灾村更容易吸取资源,定西地震灾后救助还需多方伸出援手。

另据新华社消息,由于降雨,一些灾区村庄出现了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专家建议,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要特别重视自身安全的防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