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增长”下限扼守术:信息消费未来两年超2万亿

2013-07-25 00:39:56

工信部称,预计到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今后三年信息消费年均增长达20%以上。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毫无疑问,当前的经济到了换挡减速期。随着决策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可以肯定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业已远去。在有限度容忍经济放缓的时下,增长如何稳得了?

当过剩产业面临失速的风险时,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哪里?如今,经济运行的“上下限”在继续承压中,形势依旧错综复杂。面对此,针对经济的定向刺激政策在近期逐渐明朗。信息消费、环保产业、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光伏新能源等等,这些既利于稳增长、又能改善民生的措施,将成未来主要着力点。

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试图为您解码稳增长、调结构宏调逻辑下的“定向刺激”路径。

“我的孩子告诉我,除了上微博以外,如果你不上微信,你就OUT了。”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昨日(7月24日)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以微信为代表的快速增长的信息消费,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工信部称,预计到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今后三年信息消费年均增长达20%以上。业内人士称,信息消费预计将拉动国内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带动相关产业新增产出超过1万亿元。

工信部将推动制定和出台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信息消费成为政策关注点将利好三网融合、金融IC卡、移动转售、内容提供商等相关公司。

消费领域现增长新机/

几组数据证明了信息消费有多火。

据工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同比增长56.8%;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5.4万亿元,增长38.5%;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的销量增幅都超过了25%。

今年前5个月,信息消费的规模已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朱宏任称,以家庭宽带接入、网络视频、网络购物、手机支付、手机视频为依托的新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反观外需和外贸,今年上半年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只有0.9%。“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扩大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朱宏任说。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小,我们面临的局面错综复杂,一些两难问题表现更加突出,”朱宏任说,一方面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一些产业产能过剩。“我们需要采取适宜的政策去分别实施。”

朱宏任认为,下半年的新机遇中,信息消费正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目前,工信部正在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实施意见和具体政策措施,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需求、营造发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努力将信息消费培育成继房地产、汽车之后又一消费领域和新经济增长点。据悉,相关的文件将尽快出台。

民间资本将会得宠/

为了加快推动信息消费持续增长,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进行了研究,会上提出了今后三年信息消费年均增长20%以上的目标。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认为这个目标可以完成,因为工信部将会重点推进光纤入户、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提升3G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质量等 “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等“信息惠民”工程以及包括丰富信息消费产品的开展物联网等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

其中,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本电信运营市场和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备受关注。

祝军介绍了三种民资进入基本电信运营市场的方式。民资可以通过购买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股票的方式参股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此外,工信部也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去年已批复同意中信网络有限公司有关引入民间资本的请示。

“我们也鼓励相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减持国有股权,增资扩股以及在境内上市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祝军说。

4G牌照或成“先锋”/

5月,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正式启动移动通信转售试点工作。

据工信部了解,现在电信、移动、联通三家企业都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对外公布了相应的接洽部门和相关事项,明确了与转售企业合作的具体事项。

“民企反应比较积极,有的已在主动与三家企业进行接洽,商谈相关的合作事宜。”祝军说,目前,试点工作在正常有序进行中。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国内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市场空间至少有300亿元规模。一旦虚拟运营商正式进入市场,国内三大运营商垄断的电信服务格局将被改变。目前,有意试水的60多家民营企业中,与A股相关的有二六三、恒信移动、国脉科技。

关于4G牌照的发放,祝军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工信部也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综合考虑产业发展的成熟度等因素,根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适时发放LTE牌照。

但随后工信部相关人士透露,政府不排斥任何一种LTE技术标准,在技术问题上政府持中立态度。

“最终决定权不取决于我们。目前三家电信企业还没有明确提出申请4G牌照。”该人士称。

随着4G的提速,一些相关领域的公司将明显受益,如受益于4G产业的预期和提速的中国移动、大唐电信、中兴通讯等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