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从铁路投资发力看“稳增长”底线

证券时报 2013-07-24 10:15:26

从市场投资角度来看,铁路基建公司订单充裕、业绩扎实、估值便宜的投资逻辑并未改变。

7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明确中国经济“上限防通胀和下限稳增长”的目标。如何理解这个上限和下限?私募大佬莫泰山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中国的经济状况:目前中国的经济就像一辆装有炸弹的大巴车,一旦降低速度就会自动引爆,但以高速在大街上穿梭无疑险象环生,只有一种稳定的速度才能保证大巴车的安全。这个比喻尽管不是十分妥当,但却有独到之处,这种细致的平衡就需要从经济增速的“上限”和“下限”上来把握。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复苏乏力,在李克强总理主持下实行经济去杠杆,没有再用“4万亿”投资这剂猛药。但一个现实是,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严重依赖投资,而基建投资又构成投资的重要方面——尤其是铁路投资,由于其具有可预见性和可持续性,因此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一个安全阀。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占基建投资的10%,铁路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保证。

在刘志军主政铁道部时期,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铁投资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投资增速并不低。尤其是在铁道部拆分后,高铁建设大扩张导致新成立的铁道总公司背负大量债务,一度引起了市场对其投资能力的担忧。铁道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无疑打消了这一市场疑虑,同比增速高达21.5%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显示投资并未放缓,这也是市场为什么反弹如此强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从基础建设的角度来看,铁道建设并非过度投资。尽管我国快速客运网建设正临近收官期,“四纵四横”国网主干线将在未来2年基本成型,但路网建设和车辆需求远未达到顶峰。实际上,随着“7·23动车事件”影响的逐步消退和铁路运输需求的持续升温,铁路固投增速自2012年8月开始回升,从2012年初规划铁路基建投资的4200亿元最终增加至6300亿元。在今年上半年铁道部拆分后,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支持铁道总公司,如扩大铁路建设基金的征收范围、保持发行15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有机构预测,到“十二五”收官,铁路固投有望超预期增长,总规模或达到3.1万亿元至3.3万亿元。总之,铁路基建是政府逆周期宏观调节的一个很重要的落脚点。

从市场投资角度来看,铁路基建公司订单充裕、业绩扎实、估值便宜的投资逻辑并未改变。在创业板的疯狂之后,尤其是不少基金在股价高炒后还大肆买入的背景下,现在或是拾起这部分蓝筹优质股的时候了。(姚波)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24/c_125055193.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