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外汇占款下降不足为惧

2013-07-24 00:43:50

外汇占款下降,是主动挤水、为贸易腾出空间的举措,也是投资者暂时回撤的信号,无关大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环比减少412.05亿元,说明贸易挤水分起到显著作用。

外汇占款下降引发恐慌,国内去杠杆与热钱流出同步发生,投资者似乎正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

国际投机者对中国经济从未有过信心,热钱在今年1到5月大规模流入,不过是倒逼中国经济刺激政策以火中取栗,如今不但不刺激,还真枪实弹挤出保税区虚假贸易水分,于是以外汇兑换人民币者知难而退。

东南亚金融危机前,泰铢被过度高估,泰国国内货币肆虐、企业大量借入低息低汇率外债、房地产、银行资产增值,向世界高市值企业看齐。对冲基金对东南亚经济虚弱、本币高估、政府为泡沫经济保持本币汇率洞若观火,在借给泰国大量外债后,借入泰铢转手做空泰铢,1997年7月2日泰铢与美元脱钩,当天泰铢大幅贬值20%,而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各国货币大幅贬值,如洪水决堤,势不可挡。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前,国际投资者绝不看好东南亚经济,相反,东南亚各国货币被高估、加上资本项目不恰当放开,给对冲基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低成本做空机会,以本币做空本币,所谓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外汇占款不再单边上升,而处于忽涨忽跌周期。这从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2012年8月之前,人民币汇率下行,投资者对人民币、对中国经济信心下降,到2012年12月到今年2月下旬,人民币汇率再次下行,而后是5月末至今。虽然从月K线与4年中间价曲线来看,人民币依然较为坚挺,但从一个季度甚至一个月、一周的短周期来看,人民币已经摆脱了单边上升态势,波动越来越剧烈。

针对外汇占款下降,外管局负责人解释称,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基本趋向平衡,也就是说,或许从五年之内看,人民币不可能出现趋势性走势,中国的外贸出口也不可能重回黄金时代,短期内,由于投资者信心与中美两国的经济货币政策,会出现急升急降,但这样的短期走势不可能改变基本平衡的大局。外管局称,6月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仍在增加,FDI资本金跨境净流入119亿美元,环比增加14%,FDI撤资规模保持在较低水平,2013年上半年,FDI撤资购汇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证券投资净结汇15亿美元,环比增加2.5倍。再次,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利润汇出变化平稳。今年6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126亿美元,同比下降2%。

外汇占款下降只可能有两个原因,或者是贸易挤泡封堵了虚假贸易虚假购入人民币之路;或者是随着人民币短期疲软,各银行增持了外汇头寸。

目前全球市场波动不已,从人民币、黄金、美债等投资品种看,莫不如此,因此,目前外汇占款下降并不是长期趋势,既不能说明美联储下决心退出QE,也不能说明人民币从此疲软,就在7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美国国会所做的证词,仍然强调人民币被低估导致世界经济不平衡。

人民币短期疲软有利于缓解外贸公司的压力,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传统的外贸挣扎在生死边缘,全球最高效、最大型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在压力下找不到北。人民币单边升值,挤压了中国外贸企业的转型空间,因此,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趁人民币疲软之时回笼资金开拓未来的道路,非常必要。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对未来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人民币汇率下降并不能让外贸走上坦途,交易成本、摩擦成本与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不可逆转。只有拥有独特优势的企业才能站稳脚跟。

最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仍然由央行通过中间价掌控,贸易数据、外汇占款、资本货币市场价格、就业与经济数据是重要的参考指标。2011年11月,人民币出现了10多个连续跌停的情况,而2012年11月,人民币出现10多个涨停,这些涨跌停使得通过合法交易渠道兑换外币的企业与个人预期发生逆转,购汇、结汇量发生巨变。有人说,这是央行洗盘,放眼全球,从瑞郎到日元,都在各国央行的掌控之中,而各个主要央行之间信息互通有无保证货币平衡,也是抑制危机的老套路。美国退出QE,一定会向G20通报,而中国人民币发生逆转,也需要各国首肯。考虑到中国央行手上有充足的子弹,没有任何投机力量足以抗衡,全球局面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谁的政策空间都很狭窄。

外汇占款下降,是主动挤水、为贸易腾出空间的举措,也是投资者暂时回撤的信号,无关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