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虚假贸易“退潮” 外汇占款年内首负

2013-07-23 00:56:24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比5月份减少了412.05亿元。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在经历了半年的正增长之后,外汇占款出现了今年的首次负增长。

央行7月22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比5月份减少了412.05亿元。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分析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外管局发文打击虚假贸易、美国QE退出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6月外汇占款出现了负增长。同时,分析师普遍认为央行动用存准率的概率不大,可能会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来应对。

6月减少412亿/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5月份的274299.51亿元减少了412.05亿元。央行统计显示,2012年12月~2013年5月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1345.8亿元、6836.6亿元、2954.3亿元、2363亿元、2943.5亿元和668.62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5月5日,外管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20号文”),导致5、6月份出口大幅下挫,外汇占款减少。其次,美国QE退出预期加强,导致美元升值,资金流回美国,这也导致我国外汇占款减少。

5月初,外管局下发的 “20号文”,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打击“热钱”在贸易领域的套利行为。当月外汇占款骤降至668.6亿元人民币,较4月减少2275亿元人民币,当月出口增速骤降至1%,而6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了3.1%。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QE退出的预期增强,美元升值,新兴市场的资金会回流美国,这个情况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另外,中国持续的经济下滑导致国际投行的担忧,也导致了资金流入的放缓。

独立经济学家何志成也认为,“热钱”在三、四月份大举进入中国,赌的是中国政府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现在中国已经给出否定的答案;加上之前闹了“钱荒”、中国经济下行、打击“热钱”套利力度加大等,让“热钱”感到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他们有部分撤离,是对之前大举进入中国的修正;此外,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应该没有变化,但是短期内应该是到一个顶峰,然后出现贬值,对于把宝押在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来说,没有赚头就撤离,是很正常的。

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贸易顺差为271.2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达143.89亿美元,按照残差法计算,当月资金流出约480亿美元。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则认为,虽然6月份的外汇占款在减少,但是无法判断是否真有资本流出,因为也有可能是金融机构自己持有了外汇头寸。

业内称降准概率低

对于接下来的情况,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20号文”的打击和QE退出的预期还会持续发挥作用,外汇占款的增长情况不容乐观。

外汇占款下滑影响基础货币增长,对人民币的市场流动性也有影响。“在银行表外去杠杆、调整期限结构,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存贷比考核等背景下,资金面压力很可能不仅仅发生在季末,月末的冲击也不容忽视。”兴业证券的研报认为。

截至上周,央行自从6月末以来已经连续四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进入7月以来,市场资金面的紧张虽然有所缓解,但也并不算宽松。作为货币投放的基础,新增外汇占款的减少再度引发市场对央行会否降准的猜测。

王国兵认为,目前需要看后续情况来判断是否应该降准。短期内不一定能看得到,目前央行更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来平滑资金。周浩也认为,目前来看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央行公开市场还是紧平衡的一个状况。

7月中旬,央行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