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谨防制造业低迷致不良贷款激增

2013-07-19 00:46:41

对于制造业企业产能过剩带来的贷款逾期未还,应该给出一定的容忍期和宽限期,决不能逼死企业。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一定要坚决停止新贷款,决不能采取展期拖延战术。

每经编辑 余丰慧    

银行新增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长三角一带的制造业和批发业,而当前的浙江制造业利润已经逼近生死线。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已连续6个季度攀升,虽然是小幅增加,但从趋势性分析,未来不良贷款不排除急剧攀升的可能。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一方面,2008年4万亿元投资和2009年银行贷款暴增的9.67万亿元投放资金的“后遗症”从2011年就开始暴露,表现就是不良贷款开始攀升,今年极有可能进入到全面暴增时期。另一方面,从当前看,再走类似政府主导的4万亿元投资路子的可能性不大,再走信贷货币投放的路子可能性很小。这就彻底断了依靠全生产要素投资推高经济增速,从而掩盖经济泡沫和不良贷款隐患的念想。

制造业严重不景气将直接造成不良贷款增高。珠三角、长三角制造业基本没有利润空间。其实,这种现象又何止仅出现在沿海地区呢?从前压在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大多是银行贷款或者高息融资。在企业经营不景气阶段,归还贷款能力下降甚至无力归还,造成贷款到期失去流动性。长期下去,极有可能形成贷款损失。

产能过剩导致的信贷风险正在暴露。煤炭行业不景气造成的煤炭积压、水泥产能过剩、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建材和有色金属价格下降、产能过剩,都对信贷资金安全造成直接威胁。因为,这些产能过剩中无论是生产能力过剩还是生产产品积压,占压的大多都是银行贷款。如果这些产能长期得不到消化,贷款到期必将形成不良贷款。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正在凸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9.59万亿元,笔者分析主要是利息转本金增加的贷款。随着经济放缓,地方财政资金越来越紧张,融资渠道越来越少,同时,土地财政已经难以为继。这部分贷款形成风险的可能性在增大。

铁路建设贷款风险正在增高。铁路总公司成立以后,公开数据显示,总债务为2.6万亿元,其中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贷款应该为1.8万亿元。总公司已经要求核销,还本付息已经困难,形成不良贷款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银行贷款质量总体形势绝对不容乐观。监管部门和银行业一定要防止不良贷款暴增酿造金融风险风波。应该区别对待采取措施,疏导、化解、盘活、清收到期贷款。

对于制造业企业产能过剩带来的贷款逾期未还,应该给出一定的容忍期和宽限期,决不能逼死企业。比如说钢铁行业,有消息说,国家正在着手启动新一轮高铁建设,其中消化过剩钢铁产能是原因之一。银行对于制造业企业贷款要给予一定的过渡期,提高其容忍度。对于合法经营,正常付息的企业,到期贷款能够展期的尽量展期,甚至采取借新还旧的办法,决不能强制执行、强制清收。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一定要坚决停止新贷款,采取保全措施清收到期贷款。决不能采取展期拖延战术,否则,小风险将会拖成大风险,小问题将会酿成大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