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触及下限?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5%

2013-07-16 01:01:39

面对低于预期的经济形势,业内认为国家或将出台刺激措施,城镇化规划将出台,铁路投资规模或将保持高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我国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7.7%的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

面对低于预期的经济形势,业内认为,国家或将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比如城镇化规划下半年将出台,虽然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掀起投资热潮,但也会带动一些项目的投资,而铁路投资规模仍可能会保持在高位。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要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虽然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难度,但要明确转型升级的政策不放松,在结济结构的全面转型中,培育新的增长点。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引导中国经济良性、可持续性地发展。

昨日(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7.7%的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单季度GDP已经与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持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62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17037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12350亿元,增长8.3%。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后期的发展仍然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相信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应该没有问题的,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有条件的”。

但业界对未来经济走势却并不乐观,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二季度环比增长略有提高,但全年整体GDP增速仍将处于下行通道,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将放缓至7%左右”。他表示,这就意味着需要出台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将明显有别于2008年~2009年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方案,其中将包括保持信贷增长速度较大幅度超过GDP名义增速,以及加快审批放开民间投资等。

数据指标全面下行/

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呈现较为明显的逐月下行轨迹,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比照一季度下行十分明显。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在一季度受到中央严格遏制公款消费影响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回升外,投资和出口增速都经历较大跌幅。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虽然实现了18.4%的较快增长,但这其中有较多是企业为境内外套利而出现的贸易“虚增”,在政府加大对虚假贸易的打压力度后,出口增速的水分被迅速挤出。

同时,朱海斌表示,制造业投资的持续疲软仍是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据摩根大通计算,6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下滑至15.1%,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撑,但近期这两个行业的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

与GDP相关的工业增加值也有所回落,2013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交行报告指出,PPI数据显示工业需求的不足,截至2013年6月,PPI已经连续16个月负增长,近期还出现了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的势头。工业领域有可能陷入通缩。

GDP增速触下限?/

二季度GDP增速已经与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持平,对于未来经济形势,官方表示仍然很有信心。

盛来运表示,“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业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对此,业界却有不同的声音。

“7.5%是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但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局面是,能否兜住底。”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研究员范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并没有结束”。

“近期银行间利率显著回落、货币条件有所好转,降低了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风险。但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仍会制约增长的反弹。我们维持全年GDP增长7.4%的预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朱海斌表示,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并非无底线,因为过度放缓将引发经济体系的金融风险,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间的螺旋式互动可能会导致经济“硬着陆”。

实际上,早在经济数据半年报出炉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已经明确给出了“中国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但经济增长率所对应的下限并无准确数值。

不过,有多位业内专家都向记者表示,政府应该不会容忍全年GDP增速低于7.5%。值得注意的是,外电引述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华盛顿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是否存在中国政府能够接受的增长底线提问时称:“我认为6.5%或者7%都不是一个大问题。”但他并没有指明所属时间范畴,“我很难给出一个底线,但根据已掌握的数据,我们很有信心”。

温和刺激政策待出/

诸多研究者认为,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政府有必要出台一些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下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不足,出口在挤出水分后,增速明显下降,出现负增长,全年GDP增速低于7.5%将较为敏感,政府需要出台一些措施稳增长”。

“未来稳增长抓手仍在于投资。”范为说,城镇化规划下半年将出台,虽然不大可能像以往那样掀起投资热潮,但也会带动一些项目的投资,而铁路投资规模仍可能会保持在高位。国务院包括促进信息消费等一系列措施虽然不会立刻见效,但会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效果。

在产业角度,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目前经济出现双轨制,传统制造业亏损,新兴行业则发展较快。她说,“政府的政策应该对不同行业实行有保有压,压就是压出现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要去杠杆、去产能和去库存;要保要支持的企业就是服务行业,包括物流、电子商务和新兴的服务行业”。

在资金供给方面,张永军表示,政府还是需要通过货币和财政手段来保证一些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目前我们并不需要上马太多新项目,但可以有所区分的对待在建项目,对经济长远有利的项目,该贷款还是要贷款,保证其不因为资金问题而出现进度减缓或停滞的情况”。

国务院已经做出在金融领域“盘活存量”的表态,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可能释放出大量的新增流动性,范为说,“目前财政政策空间要大于货币政策,地方和企业负债率很高,但中央政府还相对稳健,可以通过加大国债发行来增加经济杠杆,带动投资”。

实际上,政策苗头已经显现。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细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