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辉煌科技高管违规买卖股票 两年两上“黑名单”

2013-07-16 01: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李映泉    

每经记者 宋戈 李映泉

辉煌科技(002296,收盘价15.60元)的高管又摊上事儿了。

2011年6月,辉煌科技发布重组停牌公告,而在公告前6个月内,数名高管携手提前买入股票布局,引得河南证监局在当年10月对其发出警示函。不到两年之后,即2012年业绩预告前10天,辉煌科技又有两位高管联合减持公司股份,套现逾3800万元,深交所对此发出通报批评。短短两年间,辉煌科技高管因买卖自己股份已被两度“点名”。

窗口期套现超3800万

近日,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江平、李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这则通报批评的起因是,2013年2月27日,辉煌科技披露了2012年的业绩快报。然而就在披露前7天,2月20日辉煌科技副总经理胡江平、监事李翀分别卖出公司股票200万股和60万股,涉及金额分别为2954万元和886.2万元,合计达到3840.2万元。

深交所经查明情况后认为,胡江平、李翀分别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监事,在公司业绩快报公告披露前十日内卖出公司股票,且没有提前以书面方式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深交所考虑到当事人事后积极整改,已主动按成交金额的10%上缴公司,决定对两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向社会公布。

按成交额估算,辉煌科技两位高管合计将上缴约384万元予上市公司。

重组前违规买入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辉煌科技已不是第一次因为高管买卖股票被点名。早在2011年10月,公司就收过河南证监局出示的警示函。

2011年6月29日,辉煌科技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公告,宣布自2011年6月28日开市起停牌。

深交所网站显示,辉煌科技监事黄继军、高管杜旭升、副总经理在停牌前半年内曾联手增持公司股份。其中,黄继军分别于1月12日、3月24日、3月25日购入3.3万股、3.4万股和2.01万股。而到2011年5月,辉煌科技总工程师杜旭升和副总经理于辉也买入自家股份。杜旭升于5月24日、25日分别买入7.42万股和6.46万股,于辉则在5月24日买入8.59万股。根据当时公布的成交均价估算,上述高管买入金额接近1000万元之巨。

此举引得证监局关注。当年10月11日,辉煌科技收到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的警示函。证监局指出辉煌科技存在重大信息形成与传递过程不留痕、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报备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此外,对公司部分高管6个月内买入公司股票调查时,还发现有虚假陈述行为。

河南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内幕信息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提醒辉煌科技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并及时整改。河南证监局同时对公司董事长、董秘进行监管谈话,责令公司董事长、相关高管参加辖区组织的董监高人员培训,并记入诚信档案。

律师:屡教不改应重罚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指出,不论是窗口期的减持还是重组前的增持,辉煌科技都涉嫌内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辉煌科技高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两度在 “敏感期”时操作公司股票。对此张远忠表示,对于高管违规增减持的行为,如果屡犯不止,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处罚力度。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认为,不管是之前的重组还是“窗口期”减持,公司高管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都涉嫌内幕交易。

王智斌还指出,如果辉煌科技高管本次交易行为被判定为内幕交易,并且公司在历史上也因内幕交易曾被警示,证监会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安排时,应当会考虑其过往的违规经历,作为加重处罚的一个依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辉煌科技方面,证代韩瑞仅表示:“因为这些高管是个人持股,他们的操作原因公司并不了解,更多请参考公司6月份的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